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梦开始的地方——记原延庆县康庄镇许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甄晶晶

时间:2009-10-26 作者:王欣 来源:农学院 浏览:

甄晶晶,女,共产党员,19829出生,20067月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系动物医学专业,曾于20067月至20096月担任延庆县康庄镇许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073月当选为延庆县康庄镇许家营村党支部委员。在职期间,曾荣获北京农学院服务基层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荣获延庆县优秀大学生“村官”等称号。

三年前怀揣着梦想,承载着希望,甄晶晶成为了首批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蓦然间她已经在农村度过了三个春秋。回首望去,在这三年中有汗水、有欢笑,有成功,也曾跌倒过,但是不悔的心从未改变过。三年“村官”工作使她亲身地体会到了这项工作的特殊性。当初,她怀揣着满腔的热血想要在这片土地上大有作为,当理想与现实中琐碎、枯燥的工作进行对比,难免会形成了巨大的心理落差,这种心理上的挣扎也正是她思想成熟的必经之路。她坚信没有哪种工作会天天充满挑战,没有哪种生活会时时平坦无曲折,此时坚定的生活信念与责任意识就成为了她精神上坚不可摧的支撑力量。

挥洒青春激情筑业农村基层

甄晶晶是个十分爱思考的人,她不断开拓思路,构筑起了外界深入了解许家营村的无形之桥”,成为村镇校三位一体的科技协调员。

甄晶晶刚步入农村,她就早已有了初步的工作计划,她深知当今社会正处于信息化时代,网络平台对于致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更方便地使外界能了解许家营村的发展动向,进一步拉动村子的发展,赢得更好的市场商机,她在许家营村对外宣传力度上花费了巨大的时间与精力,整天挨家挨户地奔跑,向村民们详细地了解许家营村的历史状况与村里的特色所在,并积极奔走于村里各处,采集有特色的照片。努力撰写许家营村村史,而且将收集到的相关材料汇总之后精心编制,以突出许家营村的独特之处,并将其制作为许家营村的网页,使许家营村能更好的展现于各网站之上,许家营村网页为村子的发展之路铺垫了网络支撑。村领导与村民们对此都十分欣喜,称赞她为村里架起了一座通往致富道路的无形之桥

看到村里养殖户们落后的养殖方式之后,她内心十分担忧,多次前往各个养殖户指导相关工作,但她个人的知识力量是有限的,有时遇到的问题她也不太明白,这时她就想到了学校。为了使村里的养殖户能更好的精通养殖技术,身为协调员的她,数次奔走于北京农学院与康庄镇政府之间积极进行协调联系,使学校与政府能更快更好地了解村里养殖业遇到的一些问题,并使得学校与许家营村达成了共建“1+1+x”活动,为村里的养殖户提供了10万余元配方饲料及书籍,并且为养殖户们提供许多关于养殖方面的相关技术,使他们今后的养殖发展之路更加顺利。

用知识改变村民,用知识武装村民。这是甄晶晶给自己立下的又一项目标。作为一名大学生,她深知知识对于一个人来说有多重要,知识与技术是每位村民发展、致富、前进的必备工具。

在开始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村内的电脑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且村里的材料大多没有备份留底,因此给上报材料、临时调用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了将许家营村的工作资料数字信息化,同时更快的熟悉村里的情况,将工作中所涉及的材料一一归档,录入电脑,建立了一套比较规范的档案制度。为了不断提高村书记的谋划决策能力,适时掌握新农村发展动向,作为书记助理,她还对书记进行了一些关于电脑知识方面的培训,目前书记已由原来对英文字母的不认识发展到能够熟练掌握基本的电脑操作技术,并且可以独立完成文字录入排版工作。

为了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她义务担当起了村里的知识普及员,针对现在农村里基本上都是老人与小孩,老人这方面没有健康的饮食习惯,村内文化娱乐的基本设施也特别匮乏,而孩子们正值启蒙教育的阶段,但大多数家长们都外出打工,无暇顾及的现状,她创办了康庄镇农民学校,并负责所有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利用晚上与周六日的时间,针对老年人所需,她讲授一些关于科学养生的知识,使他们尽快摆脱不良的生活方式;对于一些留在村里,却没有一技之长的青年,对他们进行了一些简单的技能培训,比如搞种植,养殖等,从而使他们能找到一些相对比较稳定的工作;对于孩子们,她进行一些特殊的英语培训,以摆脱农村不够重视学习英语的问题。村民们十分信任她 ,都争先恐后地前来学习。看着全村人专心听讲的神情,甄晶晶明白,农村就是一个渴望知识的地方,自己一定要努力帮助他们。

急村民之所急,想村民之所想

到农村工作后,甄晶晶真正明白了一个道理,管理型人才需要的是综合素质,而不仅仅是单一方面的知识,于是在工作的同时,她还不忘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在农村工作中,她积极参与镇村各项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努力在日常工作中积累实践经验,而且她还十分注重总结经验,努力多做调研,并且整理成文字材料,力求尽快提高自己的文笔水平。在日常生活中,她真诚对待每一位村民,遇到自己不明白的事,虚心向他们请教学习,并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农民的致富道路上,真正做到了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20073月,许家营村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通过两推一选,她当选为许家营村党支部委员。从那时起,她备感身上责任重大,她必须担负起大学生“村官”与村党支部班子成员所赋予她的双重使命。上任后她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给村中每个新一届委员制定了相应的岗位职责,并且负责与每人签订岗位责任书,此项工作的完成标志着许家营村的村务工作制度化真正落到了实处。

在农村工作的三年期间,她抓住业余时间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总是与时间竞争赛跑,作时间的主人。每天辛苦的工作之余,她还要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来学习有关农村工作的各方面知识,以充实自己,使自己能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的发展。经过自己刻苦勤奋的自学,使自己真正成为了一名研究型大学生“村官”。

扎根农村三载体验劳动的快乐

做农村工作,群众基础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得到群众的认可,大家才会积极地配合工作,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甄晶晶十分注重与村民们的沟通交流,比如在路上碰见了,不管遇到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她都会主动打招呼;听说谁家有困难了,她都主动前去询问并积极地尽自己最大所能帮助他们;去村里的商店买东西时,她也要多聊上几句;工作之余,她还会到田间帮助村民们一起耕作,与他们多接触沟通彼此的想法,以便了解村民所需,拉近与农民之间的距离。在工作中,村书记下派的工作大多只是告诉她要做的一些事情,但具体怎么做通常都会让她自己去决定,虽然这样给她的工作很大的发挥空间,但作为一名助理,她的工作首先不能越位,因此这就需要她与书记及时地进行沟通,并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另外遇到了不会或者不懂的事情要及时虚心地向书记或村主任请教,沟通“上上下下”,使每件事情都做得细致周密。

要把农村工作做好就必须有不怕苦不怕累的决心,因为农民最看重的是实干而不是信口开河。在她刚一上任时,许家营村就进行了地下管道铺设工程,在施工的几天时间里她每天都会到地里帮忙抬管道,到了中午还要给干活儿的村民们准备午饭,虽然自己也十分的疲惫,但是她都咬紧牙关坚持。干活儿的村民们说:“一名大学生能与我们一起工作,实在令我们很欣慰,像她这样的大学生已经很少了,她能吃苦、不怕累的工作态度,让我们十分看好。”

在村里工作她每天生活在村委会里,这里便成为了她的第二个家,早起的卫生清扫工作被她提到了每天日程中的第一项。每天村干部来大队之前,她和村主任助理就会把书记办公室的桌面地面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所有的茶杯全部清洗一遍,报刊杂志整理整齐,然后再打扫干净自己的办公室,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办公环境。村委会一名看门的大爷亲切地说:“甄晶晶是一个不怕苦、不怕累十分勤劳的好姑娘,每天天还没亮,就在大队里工作了,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到我们村来工作,是我们全村人的福分啊!”每年春耕秋收之时,她都要尽快处理好村内的所有工作,挤出时间到地里帮助村民们一起收割,每天都是早上干干净净地去村委会工作,但晚上回家时却是一身的泥土,跟一只“土老鼠”似的。她说:“春耕秋收之际,看着村民们忙碌的身影,能亲自帮助他们一同收割,自己内心无比的高兴,体验收获的喜悦,身为一名服务京郊大地的‘村官’,即使每天再辛苦也值得。整天都是一身土的感觉也十分特别,它能让我更好地体验劳动的快乐。”

三年的农村工作使甄晶晶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提高了她的个人素质,让她在工作中游刃有余,不断前行;农村生活使她和农民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让她的心与他 紧紧相依,在这片曾经贫瘠的黄土地上深深扎根,成长,绽放花朵。

作为一名大学生,她默默奉献农村,不畏艰难,勇于吃苦,敢于承担时代所给予的责任;作为一名京郊“村官”,她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努力促进农村的发展,为农民谋取发展致富路。

                      (执笔人:王欣)

村官感言:

    不要说我们是新农村的建设者,因为我们的翅膀还太过稚嫩,不要说我们是“上山下乡”的接班人,因为时代赋予了我们不同的责任,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良心!

记者手记:

    与甄晶晶接触之后,我受益匪浅,找准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农村工作需要我们,去农村工作是时代赋予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职责,我们应该勇于承担建设新农村的责任。看见大学生“村官”们在农村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将农村建设得有声有色,更加激起了我毕业之后前往农村工作的热情与积极性,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农村的发展上,成为我现在的最大理想。使身为一名农科类大学生的我,更加深切明白了自己以后服务农村,建设农村的职责,新农村等着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