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用行动赢得村民的信任--记延庆县香营乡香营村党支部副书记马炳超

时间:2008-05-29 作者:学生记者 刘蓉 来源:农学院 浏览:

她说话的声音很温柔,但在村里却很有威信;  

她总说自己不会讲话,可朋友们却都说她能言善道。  

她,就是延庆县香营乡香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北京农学院02级植物科学系植物保护专业毕业生,在香营村工作一年半就被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大学生村官马炳超。

   

点滴见真情    

2006年7月,马炳超正式到香营村报到,从踏进村子的那一刻起,她就把自己和这个村子的一切连在了一起。到村里之前,她以为会很苦,可来了却觉得其实挺甜;她以前听人说农村工作不好做,村民不好接触、工作不好开展,可她却觉得她们村哪儿都挺好,村子发展稳定,村民淳朴善良。  

在香营村的四百多个日夜,马炳超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那种浅浅的,让人很亲切的笑容。仅仅一年多的相处,就赢得了大家信任,当选香营村村党支部副书记,有人问她时,她却总说:“其实,我也不知道。”  

村里进行环境整治时,马炳超主动和村民们一起顶着太阳在马路上拔草、清理垃圾,北京的夏天暑热难当,汗水浸湿了所有人的衣衫,她就趁大家休息自己掏钱买来水和冰棍给大家解暑。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每到冬天,马炳超还一定会记得做一件事,那就是用村里的广播,叮嘱生火取暖的村民们注意预防煤气中毒。不仅如此,她还收集了全村村民的手机号,把农业科技信息随时发送到大家的手机上。  

离村委会不远的地方住着一个老大妈,生活十分贫苦,她唯一的孙女也因为在北京上学不能常常回家,老人进进出出形单影只。马炳超觉得老人很可怜,生活孤苦,就利用周末的时间,约了几个同学一起拿了点吃的、用的东西去看她。她们如阳光般的笑容,不仅温暖了老人的心,还影响到村里其他人对老人的态度。自从马炳超等人去看过老人后,村里的村民们对老人的态度有了极大的转变。原来的冷漠变得温情,有一些村民还主动去帮助老人做一些家务,这是马炳超没有料想到的。“村里还有一些像大妈一样的村民,我们虽然经常去看看他们,去帮他们做点家务,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问题,改变他们的生活状况,其实挺难的,凭我自己现在的能力还差一些。”说到这些,马炳超的脸上罩上了一层忧郁。  

也许她从不觉得自己做过什么,但香营村的村民们却一定会记得。  

葡萄之乡  手工艺展    

马炳超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整理村图书室“益民书屋”中由上级领导部门捐赠的2000多本图书。为了能让益民书屋尽快投入使用,马炳超利用一周的时间完成了图书的登记、分类、上架等工作,并制定了图书馆、阅览室规定等等。村民们对图书的热爱,对获取知识的渴望,对图书的爱惜让她更加珍惜自己益民书屋管理员的工作,更有激情地投入村里的工作。  

香营村是发展相对稳定的村子,村子基础较好,但发展不平衡,村中部分种植葡萄、养殖奶牛的村民生活条件相对较好,收入较高。马炳超到任后用了一个月时间为村里做了今后三至五年的发展规划,即发展壮大葡萄产业,从种植到生产加工果品、酿造葡萄酒等,建立村办企业。  

村里的葡萄不仅种植情况好、销路供不应求,而且很多都是优良的品种。看到张山营镇的“葡萄之乡”称号,马炳超又动起了脑筋,“我总觉得我们村的葡萄比他们的还要好吃些,但就是有销路,没品牌,我现在就在想怎么才能让我村的葡萄打出品牌,做出我们自己的特色葡萄。”  

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后,领导的期望和村民的信任仿佛为她上紧了发条,她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最近,她又想请北京农学院村官专家顾问团的老师到她们村去检测一下土壤性质,看是否适合种植草莓等见效快的水果,让村里经济条件较差的村民们提高收入。  

一次偶然的机会,马炳超看到村里大姐编的小包,非常可爱,她灵机一动,如果能把这些手工艺品办成一个民间艺术展,不仅能打开销路,调动起村里妇女的积极性,还能帮助村民提高收入。如果同时在网上开店,能够帮助村民打出名气,那村里的妇女足不出户就能增加家庭收入。  

趁年轻 多干点事    

三年后,马炳超也同其他村官一样,要面临一轮新的选择。在这一次抉择中,有些村官选择进入社会工作,有些则希望留在村里继续作产业,而她对这一选择有着全新的阐释。“其实我希望自己能够考上公务员,在乡里挂职的那段时间,我突然觉得离乡村太近,有时候反而有些使不上劲儿,在乡里工作与其他科室的人接触的更多,有时候办起事情来会更方便一些,能给村民们做更多的实事。如果三年后没有考上公务员,就留在村里把还没有实现的愿望实现,我只想趁年轻,给村民们多做点事。”  

这就是马炳超,这就是她最简单、朴实的想法--多给村民们做点事,这就是村民们对她的信任。在香营村的这一年半,让她深深地爱上了这个美丽的村庄,深深地爱上了这个村里纯朴的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