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市教学名师”马晓燕的教学智慧:练好基本功,再“下水游泳”

时间:2019-06-11 作者:宣传部 来源: 浏览:

如何把握好学生专业入门的关键时机?怎样让学生打好坚实的基本功,为后续学习长期续航?怎么将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与社会需求和行业需求紧密链接?从教30年的“北京市教学名师”马晓燕通过多年用心教学,总结了属于自己的教学智慧。

上好“专业入门第一课”,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

马晓燕从教30年,主讲《园林制图》课程26年,这门课是园林专业非常重要的一门课,也是园林专业学生上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她深知专业第一课的重要性:“一定要抓住园林制图这个专业入门的第一课,因为它对于同学们认识了解本专业、提高专业自信心、培养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和专业基本素养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对后续课程乃至考研和就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马晓燕下了大功夫,她不只重视传授知识,更通过“延伸课堂”和“调动课堂”,将社会需求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从课堂延伸到课外、从理论延伸到实践,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为学生的专业素养打下基础。园林学院学生曹硕深有体会:“马老师就像呵护小火苗一样,呵护我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非常感谢马老师,因为她不是单纯帮我提高成绩,而是培养了我对于这个学科的兴趣。”

“延伸课堂”抓基础、抓重点,是她的教学智慧

马晓燕通过多种途径长期进行着“延伸课堂”的实践探索。风景园林专业手绘能力是大多数同学的短板,要长期和大量的训练,这本不是《园林制图》课程的内容,却是学生就业和考研的必备技能,本着“以学生收获为目标”的理念,她课上课下一起抓,要求同学们加强课下训练,每天一幅手绘速写,一个学期能达到100幅左右。

她还鼓励同学们将这项基本功练习延伸到后续课程,大学四年不断线。经过长期的训练,从不会画、不敢画到可以自信肯定的画,同学们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大大增加了自信心,为进一步学习专业课程和毕业考研和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这种“抓基础”、“抓主要矛盾”的教学方法让很多同学受益匪浅,孙德顺同学说:“马老师能帮学生找到关键点和解决办法,我有段时间面对课程会觉得手足无措,马老师知道后,就鼓励我多问问题,把自己的疑惑提出来,找到问题所在之后,马老师会回归到基础,帮我补足基础方面的不足,这样其它的问题自然就迎难而解了。”

从课堂到行业实践,她带学生提前“下水游泳”

马晓燕还注重将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渗透到课堂教学中,通过实践案例的学习,让同学们提前了解行业就业需求,并且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学生参与实践项目训练,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专业综合能力。

她带领学生通过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行业竞赛等,让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将实际规划设计项目引入教学环节,学生通过真实的项目实践感受,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巩固所学知识,既提高了学习兴趣更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学生将来就业走向工作岗位提供了重要帮助。近年来,她带领学生以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和毕业设计的形式参与实际规划设计项目达10余个,在各级各类赛事中获奖十余次。

她还发挥本人社会兼职工作的优势和影响力,为“延伸课堂”搭建平台,将专业论坛、展览、赛事等专业活动引进校园,并引导学生参与,活跃校园学术氛围,为学生搭建学习、展示舞台。

世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她用不同的方式关爱每个学生

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马晓燕更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关心着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状况。好多学生自称我是马老师忠实的“粉丝”,李世隆同学说:“马老师没有任何架子,就好像一个大朋友。”方德顺同学直到现在还记得老师跟他说:“有什么事情,不管是情感的或是生活的,都可以来找我聊聊,很欢迎你们来找我。”

方昕同学今年年初参加地景设计竞赛,要在场地内封闭式施工一段时间,出发前马晓燕一直叮嘱她注意安全,“她反复强调安全第一、健康第一,担心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受伤,让我们有什么需求第一时间跟她联系,她会尽可能地帮助支持我们。” 方昕说,“那一刻,我感觉马老师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更像是家长,我们也不负期望,带着老师的关爱圆满的完成了比赛,收获了奖项。”

马晓燕注重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她鼓励和指导学生从大一开始树立四年目标,为考研深造或者就业做好必要的准备。蔡晶晶说:“马老师会在了解学生的特点后,为每个学生做不同的规划,帮助我们更好实现自己的目标,这让我觉得学习有了方向感,不会随波逐流。”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