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农研究生服务乡村振兴案例|活跃在养殖一线的奶牛“保姆”服务团队

时间:2021-05-12 作者:动科学院、研究生处、宣传部 来源: 浏览:

奶牛养殖经常出现各种难题,若解决不及时,会给养殖者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养殖场的奶牛连续一个月配种失败,怎么办?奶牛场突发传染性疾病需要大量人力进行采样检验,怎么办?牛场出现难产,怎么办?在北农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有这么一群研究生,在奶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导师倪和民和王相国带领下,常年走访北京各大奶牛养殖场并与奶牛场兽医建立帮扶热线,针对奶牛场遇到的各种问题,成立研究生应急服务和奶牛“保姆”团队,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等多种技术服务方式,服务于解决奶牛场的各种问题。

赴牛场调研采样,发放新药示范推广

动科学院研究生志愿服务团自2012年以来,一届连接一届深入诚远盛隆养殖场和沙河春山奶牛场、平谷顺阳光奶牛场、房山三力源牧业有限公司、密云华盏奶牛场和康源奶牛场、房山区中加永安科技有限公司、昌平区旧县牛场、北京南口满仓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北京市各大奶牛养殖厂,通过现场询问养殖场相关负责人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奶牛子宫内膜炎等群发普通病发病情况,进行血样和菌群的采集等,区分北京地区奶牛子宫内膜炎的主要致病菌。根据调研和实验结果筛选精准抗生素药物,将研发的三种治疗慢性子宫内膜炎的新组方药,免费发放到各个牛场并进行示范应用,与此同时,还向牛场免费赠送《奶牛疾病防治手册》以增强牛场疾病防治能力。

采集奶牛血样,助力牛场传染病筛查

动科研究生志愿团队接到北京市平谷区顺阳光农场兽医报告,牛场需要采集所有奶牛血液样本。研究生志愿团队在指导教师倪和民和王相国组织下,迅速组织人员赴平谷顺阳光农场,在牛场工人的协助下,顺利地采集了270头奶牛的血液样本,对样本进行了离心并提取上层血清送到监察所进行送检。经过此次采血工作,研究生志愿团队一方面加强了对采血技术的认知及团队协作能力,另一方面在接到报告后能第一时间做出最快的反应,展现了志愿团队的高机动性。这次突发情况使志愿团队在实践方面有了更大的提升,也使团队的协作能力大大地加强。

为难产奶牛接生,他们是“应急医生”

研究生志愿服务团队接到北京周边牛场奶牛难产和未知原因的卧地不起等疑难病情请求后,迅速奔赴奶牛场,经过探诊发现,奶牛出现子宫扭转的现象。经过翻滚的手段缓解了病情,后经子宫探查的手法将犊牛拉出,不断拍打犊牛胸部使其恢复呼吸,最终母子平安。

经过此次解决奶牛难产的工作,研究生志愿团队对奶牛难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紧急出现的情况采取了及时并且正确的手法,成功地解决了病情。这次突发情况使研究生志愿团队在实践方面有了更大的提升,也使团队的协作能力和凝聚力有了大大提高。

积极开展牛饲养管理及疾病防治培训

研究生志愿团队积极参加各种牛饲养管理及疾病防治培训。随着肉牛产业的发展,各地纷纷从国外直接引进安格斯肉牛,规模化安格斯肉牛养殖场普遍存在着肉牛疾病的发病率高、发病类型复杂等问题。研究生志愿团队主要从饲养管理中六方面的发病原因开展培训,普通养牛户对现代化安格斯牛场管理模式及疾病防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科技助力奶牛繁育,示范活体采卵技术

为充分挖掘良种牛的繁育潜力,批量生产良种胚胎,降低优质胚胎的生产成本,并能为卵-核移植、基因导入等进一步研究提供必需的材料,团队还对荷斯坦奶牛进行了活体采卵。通过活体采卵方式对良种奶牛进行采卵,通过示范共得到12枚卵母细胞,经过受精培养后有8枚受精卵发育良好。

“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需必到、有难必帮”是动科学院研究生团队的原则,他们做到了。他们以牛场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保姆”式服务,运用兽医专业知识,服务于基层奶牛场,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了养殖一线”。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