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服务乡村振兴进行时|“小荞人家”实践团赴碰河寺村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15 作者: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团委 来源: 浏览:

近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碰河寺‘小荞人家’”社会实践团立足学院学科特点、专业优势,积极响应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赴密云区大城子镇碰河寺村,聚焦碰河寺村荞麦产业发展,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用脚步丈量京华大地,用青春书写首都乡村振兴新篇章,在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上,贡献北农智慧和青春力量。

碰河寺村位于密云区大城子镇北部,地处锥峰山西麓深山区。环境清幽,民风古朴,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板栗、核桃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年轻人外出求学、就业等,村里常住人口100余人,不到户籍人口的1/3,且多为老年人,越来越不能满足林果业种植的需要,亟需探索新的发展之路。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在了解到碰河寺村的现况后,主动与村委会对接,共同探讨碰河寺村的解困之路,学院马挺军教授带领团队立足碰河寺村山地贫瘠、劳力缺乏、环境优美的实际,建议尝试种植荞麦、开发荞麦产品和打造以荞麦文化为主题的民俗旅游,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该建议得到了碰河寺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伟和驻村第一书记李齐的一致赞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小荞人家”实践团,开始了助力碰河寺村建成具有传统文化气息的魅力科技、宜居新村的乡村振兴行动计划。

截至目前,“小荞人家”实践团两次前往碰河寺村,融入村民中间、走向田间地头,立足当地实际,依托学院专业特色,科普健康常识、指导荞麦种植、商谈农产品营销、谋划荞麦文化打卡地等,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食品安全先行,共筑乡村“健康巢”

“小荞人家”实践团师生面向村民宣讲食品安全知识。重点围绕食品安全卫生五大要点、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常见的食品包装信息、如何预防食物中毒等方面开展了食品安全教育。结合现场发放的水杯,为村民讲解了如何选择和正确使用塑料水杯,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规避有害添加剂。

团队深入讲解,化解疑难问题

实践团师生还就村民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和“小荞人家”项目开展一对一解答,充分发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优势,解读了群众关心的儿童食品选择、食品营养与健康、如何结合基础病科学合理搭配饮食等知识。

关于荞麦新产业,村民们普遍关心如何种植、如何加工、如何营销推广……“小荞人家”实践团师生认真总结了相关知识点和团队的成功案例,为村民们一一细致解答。

走向田间地头,助力荞麦产业

为了让村民们少走弯路,“小荞人家”实践团师生到田间地头,采取土样、观测目前农作物的长势,以确认播种荞麦的合适时机。还与当地农民细致交谈,探讨玉米地套种荞麦模式,探讨如何进行荞麦规模化种植提高收益,在田间地头解答了村民疑问,详细讲解荞麦播种、灌溉、施肥等注意事项,并就后续如何利用荞麦花打造网红打卡地、用荞麦产品打造文化旅游宣传名片等进行指导。

带着在碰河寺村遇到的疑问,“小荞人家”实践团队到北京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学习交流,在社长张涛的带领下对荞麦种植进行了实地参观和调研,增强团队信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青年一代要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新时代。乡村振兴正是农业院校师生在新时代的大舞台。“小荞人家”实践团已经出发,在碰河寺村建设具有传统文化气息的魅力科技、宜居新村的乡村振兴道路上努力前行,贡献北农人的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