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农学院致力于改善北京农村生态环境

时间:2014-05-03 作者: 来源:城乡发展学院 浏览:

     我国是农业大国,同时也是废弃物大国,如何将北京市每年产生的秸杆220 万吨/年、菇渣万吨/年、园林废弃物195 万吨/年、畜禽粪便786 万吨/——这些放错位置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走循环农业的道路,即:能源化、饲料化、材料化、生态化、基质化、肥料化是最佳选择。近日,在北京农学院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循环农业科技工程及北京市科研质量提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组召开的循环农业研讨及培训会议上,北京农学院农林废弃物创新团队刘克锋教授向所有与会者强调这一观点。近年来,刘克锋教授带领北京农学院农林废弃物创新团队一直致力于改善北京农村生态环境,其研发的规模化养殖小区粪污资源化关键技术成果在北京昌平、延庆、平谷、门头沟、通州等农村得以转化,有效改善了当地农村的生态环境。  

   

循环农业研讨及培训会议就是通过培训、研讨、现场观摩的形式,推动废弃物生产有机肥料、园艺栽培基质、花卉栽培一体化、产业化进程,促进首都循环农业发展。对消纳北京种养殖废弃物、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和耕地、循环利用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延庆县农工委张绍芬书记、延庆县科学技术协会主任靳柯书记、学校科研处秦岭处长、蒋林树副处长出席会议。  

延庆县科协主任靳柯书记在致欢迎词中讲到循环农业研讨及培训会议的召开,有利于推动延庆县及京郊农业发展、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等事业发展,我们大力支持!  

科研处秦岭处长在大会上发言:构建循环型农业体系是国务院印发的《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中的重要内容。国家将在农业领域推动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接循环化、废物处理资源化,形成农林牧渔多业共生的循环型农业生产方式,对改善我国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设立循环农业培训学习主会场,对从事有机肥、园艺栽培基质、花卉栽培基质和营养一线的企业负责人、技术员以及感兴趣的农民,进行了培训学习: 先后有位专家、博士授课,内容有利用农林废弃物生产有机肥技术再生园艺栽培基质的生产技术基于农林废弃物循环利用中标准化生产初探。学员们不仅明白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和意义,而且获得了生产有机肥和园艺栽培基质等相关知识,大家一致认为收获很大。   

    会议设立资源环境1分会场、资源环境2分会场和花卉培育及营养基质三个分会场,就水资源、土壤资源、环境保护花卉栽培育种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 分会场上学术气氛浓浓,掌声不断,大家踊跃提问、讨论和交流。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大家认为水源污染问题比较尖锐,应重视畜禽养殖过程中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超标排放问题。在有机肥与栽培基质生产过程中,相关技术工艺参数的控制是当前技术难点,尤其发酵的调节和控制;专家提醒:在建厂前,应充分论证、规划和设计,避免盲目和跟风。花卉培育及营养基质方面,就一串红的引种栽培营养、杂交育种新品种栽培和营养问题,热烈讨论。资源环境1分会场上,还就如何发表SCI高质量学术论文,进行了经验传承和交流,张璐博士认为:一要长期打算,提早规划,二是平时海量阅读高质量外文资料,写作时一气呵成,三要在投稿时善于挑战高影响因子的刊物,与会代表收获颇丰。   

    延庆县农工委、延庆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延庆县旧县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延庆县旧县镇农业服务中心、北京大地聚龙蚯蚓养殖专业合作社、北京东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密清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北京京林科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北郎中有机肥生产厂、北京沃晟杰种植用土有限公司、北京龙益农有机肥加工厂、北京绿洲德翰环境保护中心等十多个单位,隶属北京市延庆县、密云县、门头沟区、通州区、昌平区、海淀区等6个地区和县的领导、技术员代表,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的老师及其团队,北京农学院农林废弃物创新团队的成员,共约10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