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校长王慧敏为全体机关干部讲授《管理规范与领导方法》

时间:2016-12-24 作者: 来源: 浏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要求,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干部明法守纪、遵规守则,更加科学、规范、严谨、高效地做好各项工作。12月21日上午,校长王慧敏同志在机关干部“廉政讲堂”(第二讲)中,以《管理规范与领导方法》为题,为全体机关干部上了一堂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廉政课。王慧敏同志在讲课中,结合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党规党纪、师德师风等最新精神和要求,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国内外经典管理思想、理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重点对“管理规则”、“领导方法”、“廉政从政”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和深刻阐述。

王慧敏同志以“一棵树(问题树)、两条线(供给和需求曲线)、三个圈(AIC思维围度)、四个象限(重要性与紧急程度的象限排序)”形象比喻的方式,对管理的规范与规则进行了深刻阐释。她指出,作为高层管理者,要具有战略思维,获得同仁的全力配合;要坚持领导比管理重要,方向比速度优先;凡事先听听群众的意见,紧急时要勇于挺身而出。作为中层管理者,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枢纽,要让上级组织觉得可靠、安全、有效,让员工觉得公正、合理、能干,同时自己也要将责任化为激情,干在其中、学在其中、乐在其中。作为基层员工,最清楚现场的动态,最了解工作的规范,要及时把上级精神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她指出,在管理的五种境界中,最高境界是“所有人都受益”;帕累托最优是“有人受益,无人受害”;帕累托改进是“有人受害,但受益者所得大于受害者所失,社会总收益在增加,通过合理补偿可以转变为第二种状态”;而“有人受益,但其所得小于受害者所失,社会总收益下降,使合理补偿没有可能”和“没有人受益”则是不可取的!

王慧敏同志在讲课中,详细对比了“领导者”与“管理者”之间的11种行为差异。她指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努力实现职责和角色上的变化,由运动员角色向教练员角色转变;努力实现控制方式的变化,由直接控制的方式向间接控制的方式,要用人成事,推功揽过;努力实现贡献方式的变化,由个性化化的贡献方式向组织化的贡献方式转变;努力实现心理满足方式的变化,由追求受人喜欢向追求受人尊重转变;努力实现自我评价方式的变化,由成就感来源于个人业绩向成就感来源于下属业绩转变。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其领导力主要来自于决策力和影响力,其中决策力重在目标方向、影响力重在凝聚力量;领导者要既“领”又“导”,领是刚性的,导是柔性的;领导之“导”,在于对下属的引导、辅导、督导和教导。

王慧敏同志强调,做好管理工作,重在遵守党纪、国法、行规。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各项党规党纪的学习,时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从日常行为和岗位工作中的一点一滴抓起,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她指出,高校管理人员,既是干部,又是老师,既要履行管理和服务岗位职责,更要践行育人使命,要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为引领,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管理和服务工作之中,提高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效;要认真学习落实教育部《关于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精神和要求,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师德和学风建设,落实学风建设主体责任,加大对师德失范、学风不端行为的源头治理和查处力度,加强警示和震慑,优化育人环境和学术氛围,形成良好师德、学风,为学生学习成长、教师职业发展、学校改革建设打造良好校园生态环境。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