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携手抗“疫” 学院在行动|计信学院:坚定信心 担当作为 贯彻落实好学校各项工作部署

时间:2020-02-25 作者: 来源: 浏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政高度重视,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狠抓工作落实,主动作为担当,始终将全院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有效地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师生健康安全

及时响应,迅速贯彻落实疫情发生以来,计信学院及时召开电话视频会议,研究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组建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明确防疫工作职责,制定了《计信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在最快时间内全面部署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和覆盖到了每一位师生。工作组中三名成员为联系协调人,具体负责上传下达工作,形成了层层有人抓的格局。

学院坚决落实学校防疫各项要求,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全面摸排寒假留校师生动态、了解和关注师生出差、出行和思想动态,对所属师生开展有效的宣传教育工作。详细了解湖北籍及其他省份师生身体状况和各项情况、精确统计各省份返乡师生各类信息。将学校的消息及时传达给师生,将师生动态每日准时向相关部处汇报。坚持防疫工作全天候不停摆,坚持防疫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

关心师生,准确摸排情况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学院坚定信心、团结一心,第一时间采取各项具体措施,助力打赢防疫工作时间战。严格摸排报告。通过学生微信群、学院微信公众号、学生骨干群体等向全院学生宣传学校发布的各项特别提示、暂不返京、返校紧急通知等防控举措。学院严格执行疫情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逐一摸排湖北籍学生情况、武汉接触史学生情况、寒假留宿学生情况等,做到无一遗漏;重点关注本院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学生情况,辅导员一对一联系学生,关注其假期去向、身体状况并向其积极宣讲校院各项应急防控措施。准确完成各类信息的统计和上报,保证信息透明渠道畅通。学院领导亲自关注2名滞留湖北学生和3名留校学生健康及心理状态,同时,根据动态情况重点关注出返京流动师生情况,督促师生返京后严格居家隔离14天,做好师生疫情监测、登记、报告、指导隔离、后勤保障等工作。目前全院35名老师,69名研究生,477名本科生健康状况均为良好。

各尽所能,齐心协力抗疫情学院充分利用现有媒体手段,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思想舆论引导。教育师生不转发没有经过官方证实关于新型肺炎的内容,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及时通过班主任、班干部向同学们持续宣传防疫工作相关指示和提醒,内容涵盖疫情现状、防控知识、心理疏导、政策传达等。通过学院学生微信群、家长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线上途径向学生及家长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科学理性防控。及时关注特殊学生群体,详细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心理问题学生情况,为他们提供有效帮助和关怀;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协共同录制微视频,助力疫情防护宣传,同学们纷纷表示:坚定信念,向光而行,期待春暖花开。希望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大家线上共同约定:咱们开学见!

学院党总支积极动员教工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回社区“报到”,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带头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学院分工会鼓励教职工献出爱心,为北京市温暖基金会捐款,支援一线抗击疫情。学院17级退伍学生杨霖,面对疫情,与父母一起,参与所在社区的防控工作,以“小家”的力量守护“大家”的安全,被北京日报称为战疫“全家福”。

网络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致北京农学院全体教职工的一封信》。延期开学文件下发前,学院教学工作小组第一时间讨论延迟开学应急预案,针对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教学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等工作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解决方案,提前让老师们准备线上教学资源,及时与学生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学校文件下发后,传达到所有老师,并对学校文件进行解读。老师们认真准备线上教学,利用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录制教学视频、准备教学资源、布置教学任务、建立答疑讨论群,开展线上教学,保证理论与实验教学顺利开展。指导教师在网上指导学生毕业论文,保证毕业生能够按期完成答辩。

学院及时制定《计算机与信息工程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培养与教学工作安排》,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预案。充分发挥学院主体和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导师与研究生的联系工作,统筹利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和教育教学资源对研究生的身心健康、疫情防护、学术科研、安排布置和引导研究生进行文献阅读、论文撰写等相关指导。针对延期开学等特殊情况,组织做好硕士研究生毕业预答辩准备工作,确保教学质量不缩水、学位论文质量要求不降低、努力保障研究生学业的顺利进行。

为保障“停课不停学”,做好开展网络教学的工作,学院联合安博教育建立网络课程平台,在线推出《动画场景制作(3DMAX)》、《Unity3D虚拟现实开发》、《C#程序设计》等虚拟现实VR相关课程的网课直播和翻转课堂,积极开展在线教学,为全院学生提供线上课外专业课程学习。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将按照《北京农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带领全院师生进一步坚定信心,众志成城,落实好学校党委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各项工作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