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80790525心理热线开通一周年 用爱守护师生身心健康

时间:2023-05-25 作者:学生工作部 宣传部 来源:学生工作部 浏览:

2023年5月25日,学校80790525心理服务热线开通一周年。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纾解师生的紧张、焦虑情绪,学校党委迅速统筹部署,建立工作机制,制定运行制度,组建工作队伍,5月25日,“北农525心理服务热线”面向师生正式开通。

这是一条专业热线——

校党委对热线非常重视,组织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心理教师、有丰富心理工作经验的辅导员和学工干部成立热线接线与危机干预专业团队。热线开通之前,安排团队成员到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科院启明灯心理热线工作室调研学习。学校研究制定《北农525心理服务热线工作方案》《北京农学院危机预防与干预流程》《北京农学院525心理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和值班制度,保障热线高效、高质量运转。为加强团队的专业化能力,规范热线服务流程,推进热线专业化、标准化建设,学工部组织热线工作人员学习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心理援助热线技术指南(试行)》,以《心理危机援助热线实务》作为接线员的工作参考,组织包括“热线伦理规范和工作守则”“心理危机干预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常见精神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热线界定流程”“热线咨询基本技能”“热线咨询相关评估要素”“特殊来电处理”七期专业化岗前培训,安排参加校外培训7人次。

热线开通后,针对接线人员在工作中面对危机来电和深夜来电会存在一定的心理压力的情况,学校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启明灯心理服务热线负责人为接线老师进行专业的工作督导,就接线前的顾虑、接线中遇到的问题和接线后的反思进行了研讨,不断提高热线接线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这是一条爱心热线——

“老师能听听我的烦恼吗?”2022年5月25日深夜零时,热线值班老师学工部张海玲接到了第一通热线来电。“接纳、倾听、关注是我能够给予他最大的支持。通过30分钟的通话,来电者说他感觉好多了。非常高兴能够通过心理热线温暖某一时刻那个无助的心灵,给无助者力量。”张海玲说。

在动科学院辅导员尹伊看来,热线电话能够起到心理“救火队员”的作用,能够在第一时间给与求助者最有力的支持。“有个热线让我印象深刻,那天,电话那头的来电者情绪很激动,经过我耐心的纾解安抚,他的情绪逐渐好了起来,我特别欣慰,在确定学生安全后,我又联系班主任进一步沟通。”

经管学院辅导员陈育谈到第一次接到来电时的经历说:“那个电话持续了1个多小时,最终听到他说‘我终于想通了’,我才长舒一口气。我觉得,这个热线更像是陪伴,让每个陷入困境的人知道有个地方你能获得支持,让你有勇气再坚持一下。”

生资辅导员吴江磊谈道:“第一次接心理热线,中间因为学生要上课断断续续打了三次,每次半小时以上。聊完之后学生反馈心里很轻松,缓解了内心的压力。接热线后我觉得真的很有成就感,自己的经历或者故事可以帮助到学生,真的很开心。”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每一次热线都是与来电者心灵的对话,是一次助人自助的行动。热线来电更多的是在深夜和凌晨,热线开通以来,每一名接线老师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不论是白天还是深夜,都以极其负责的态度时刻坚守在热线旁,每日以实际行动书写着学工队伍的奉献与担当。

这是一条思政热线——

为扩大心理热线服务受众面,校党委在全校师生“大思政课”上公布心理热线电话号码,学工部通过校园电子屏、广播、融媒体、海报、传单以及线下的心理讲座、培训、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进行宣传。各学院通过班级群、学生党员干部、班级助理宣传。确保人人知晓,有需求能够第一时间想到热线。

健康的心理是思政工作的内容,也是思政工作开展的重要保障,健康的情感、良好的意识品质、开朗豁达的性格是思政工作的基础,学校创新“心理+思政”工作理念,双轮驱动,相互交叉支撑、把心育与德育相结合,把思政工作渗透到心理热线工作当中,促进完美人格的形成,思想觉悟的提高。

有天清晨,一位与舍友吵架后彻夜未眠的同学来电发出求助,当了解到一些情况后,国际学院辅导员郭传真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和同学一起探讨人际互动的正确方式和方法,以及如何整合关键资源,很快便安抚住了来电者的无助感。

生资学院辅导员谷薇遇到一个来电者,因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想到了轻生,她耐心开导来电者“人生的长河没有一帆风顺的,但人生没有绝境,只有黎明前的黑暗”,最后来电者明白了只要有她在家就还在,打消了消极念头。

每个热线工作者都是一束光,倾听让这束光柔和而温暖,专业技能让这束光充满理性和智慧。热线开通一年来,48位老师轮流、24小时无缝对接热线接听和开展危机值班工作,接听了近百名师生的来电,用爱心纾解着来电者因人际关系、学业、环境适应、工作困扰带来的焦虑、抑郁、烦躁等情绪,向师生传递人文关怀,充分发挥心理热线的育人作用,全力守护师生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