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校一项成果荣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时间:2023-04-25 作者:科技处 宣传部 来源:科技处 浏览:

近日,中国林学会公布了第十三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秦岭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栗类优异种质创制和产业化利用》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成果针对加工专用板栗品种匮乏这一长期制约板栗产业升级的根源问题,以加工利用为目标进行种质创制,针对板栗种间远缘杂交亲和性差、育种周期长、加工过程中易褐化和淀粉回生等“卡脖子”技术难题展开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

该成果创建了涵盖栗属全部7个种的种质基因库、核心种质库和加工育种亲本库;先后育成深加工新品种5个和原粒加工利用新品种9个,逐步实现了加工产品的品种专用化;创新预制板栗保鲜技术,解决了板栗加工的技术难题。该成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件,制定省级地方标准3个;培育国家级和省级板栗加工高新技术企业和龙头企业10家,研发加工产品12种。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良种和集成技术,产品实现国内20余省销售和出口创汇,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

据悉,本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经形式审查、专家初评、专业组评审、社会公示和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等程序,最终评出获奖项目162项。包括自然科学奖17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5项;技术发明奖7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科技进步奖138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77项,三等奖55项。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