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聚焦招生|北京农学院王牌专业之林学(城市林业)专业

时间:2021-06-28 作者:来源:招生办公室 来源: 浏览: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首都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需要,具备林学、生态学、生物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及森林培育、林草花良种繁育及栽培养护、森林资源保护与调查规划、城乡绿地规划等基本技能,能在林业、农业、环保、城乡建设等部门胜任森林培育、林草花栽培繁育、森林资源经营与管理、城乡绿地规划、生态环境建设及管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林学专业是研究林业生产理论和科学技术的一门综合性专业,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应用性,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支撑。城市林业融合了园林、园艺的优势和长处,是林业和园林的结合,其以城市绿化、美化和生态化为目的,实现森林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结合,根本任务是要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满足人们贴近自然的需求。本专业坚持科教融合,注重学生责任意识、创新和实践能力的提升。



主要课程


    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气象学、森林生态学、林木遗传育种学、森林培育学、树木学、花卉学、森林计测学、城市林业、森林资源经营管理、城市森林病理学、城市森林昆虫学等。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讲师4人,18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中有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林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北京市科技新星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北京市优秀人才及青年拔尖人才4人。在团队方面,有北京市级创新团队1个,北京市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



教学条件


    园林楼设有园林植物与生态实验中心,基础工具设备齐全,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设有森林培育、林木遗传育种、植物学、气象学、生态学等实验室,满足林学专业课程实验的需要。在学校东大地建有林学教学苗圃9000余平米,设施实践基地20余亩,在怀柔建立了北京农学院林场,与校外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实践基地,为学生的课程实习和综合实习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学科支撑


    林学专业由园林学院林学一级学科作为支撑。林学一级学科分为林木遗传育种、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森林培育与管理、城市林业四个方向,以及林业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学科实验室,设有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与生化、栽培生理等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2500万。学科近五年科研项目经费2000余万,获各类科技奖励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400多篇。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林业、农业、环保、城建、科研、教育、检验检疫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林草花栽培繁育、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与重建、城乡绿化、自然保护区和公园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往届毕业生已在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成为业务骨干;学生也可考取本校和国内外其他院校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毕业生赠言


2017极林学1班王思婷: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在这个温馨的校园里度过了四年的时光。感谢林学系的老师们,带我走入了专业的大门,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练习,使我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未来的日子里,祝林学系老师们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前程似锦”。


2017级林学2班杨雯玉:

“在林学专业有知识渊博和负责任的老师,有有趣的林场实习。大学四年里我在林学专业学习到了很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术,更收获了无比珍贵的友谊”。



学生风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