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聚焦招生|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时间:2021-06-22 作者:来源|招生办公室 来源: 浏览:

专业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学科领域,目前是北京农学院唯一一个经济学学科门类的专业,学生毕业时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的是国际间商品的交换、资本的流动、生产要素的转移和配置,在今天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际交往的中心,对涉外经贸人才有很大的需求,毕业生有广阔的用武之地。

北京农学院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创设于1994年,20多年的办学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办学成果。2008年专业被评为北京农学院校级骨干专业,2019年在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的基础上,整合经济管理学院其他专业的资源,增设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迈出了本硕贯通培养的第一步,也为毕业生打开了一条升学通道。2020年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定位基于社会需求和北京农学院的办学优势。根据《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对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定位要求,以及学校作为市属农业高等院校的发展定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定位于服务首都经济建设,满足首都对外交往中心、国际商务中心对对外经贸人才的需求。在培养模式上,突出差异化和农科特色,以应用型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培养为主题,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具有涉农知识背景的通用型国际商务人才。



   

培养模式

(1)“3+1”培养模式:3年校内课堂教学,1年校外实习。

3年的课堂教学系统而扎实,课程设置体现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目标

最后1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灵活安排自己时间,复习考研,或校外实习,便于学生实习和就业延续和对接。

走进金融企业交流访谈


(2)中外合作办学模式:3年国内学习,最后1年赴英国诺桑比亚大学学习,实行学分互换,结束后拿到北京农学院和诺桑比亚大学的双证书。


课程体系

课程设置满足教育部本科专业培养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保证专业定位、培养目标能够实现。课程体系包括专业基础、专业核心、专业选修、通识课程、专业实践等5大平台,以学生收获为目标,强化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体现了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特点。


培养条件

教学设施、实验设备:有独立的经管楼和国际贸易实验室、金融数据分析实验室,实验室配备了较为齐全的国际贸易、金融交易模拟软件,统计分析工具软件,很多课程特别是专业课设有实验学时,学生可以边学边练。

师资:我们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目前专任教师13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占84.6%;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有北京市长城学者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北京市产业经济岗位专家1人。

教师团队:2019年农科特色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团队获“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称号,这是对我们专业建设所取得成绩的肯定。

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学生发展

我们重视学生课外活动的开展,把学科竞赛作为课程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增强学生应用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定期参加的竞赛有:

(1)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是我们定期参加的学科赛事,已经连续参加了10届,取得了优异成绩和丰硕的成果,参赛学生的覆盖面能够达到50%以上,是我们提高行业认知和专业技能的一个重要的补充教学手段。

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


(2)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体现了我们的英语应用水平,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曾经创造了学校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最高的记录,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演讲比赛和写作比赛中屡创佳绩。

(3)我们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也屡获佳绩,得到过北京市一等奖。今年,我们的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跨学科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在品牌策划大赛、商业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等学科竞赛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

(4)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校级、市级创业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2项,在华北赛区取得一等奖1项,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北京市三等奖1项。

  

获“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的学生团队


坚持开展大学生科研行动,引导并鼓励学生参加科研活动。老师指导学生团队进行科研项目的研究,这既是为挑战杯科技竞赛选拔人才,又是为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提供渠道,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科研能力。我们总结出一条成熟以竞赛带动人才培养和学生能力提升的路径:“以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为平台提升学生科研创新创业能力”成果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就业

平均就业率维持在95%以上,去年受疫情影响,就业率有所下降,今年就业情况会恢复到往年的水平。主要就业地区是北京。我们专业的就业面较广,学生的选择多元化,比较集中的就业行业有银行、公务员、事业单位。我们人才培养强调的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体现在了学生就业的宽口径和通用性上。

校友为学生作职业规划辅导

邀请企业家来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