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农民日报】为新农村建设输送新型人才——北京农学院构建大学生村官培育长效机制纪实

时间:2013-01-24 作者:农民日报记者 周涵维 来源:农学院 浏览:

为新农村建设输送新型人才

——北京农学院构建大学生村官培育长效机制纪实

又是一年岁初时,今天我们一起走一遍不一样的北京郊区: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有陈默的连栋蔬菜大棚,桃形西红柿、五彩甘薯、紫色西蓝花、白皮黄瓜……这些特品蔬菜让人有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目光转向延庆县大榆树镇东杏园村,李鹏带领村民种的一百亩无公害白菜,坚持不打农药,真正做到有机环保;在昌平崔村镇大辛峰村,柳明娟让苹果“喝”上了苹果有机营养液……陈默、李鹏、柳明娟等不是别人,正是毕业于北京农学院,投身农村广阔天地的大学生村官。

5年来,北京农学院共有800余毕业生到北京10余个区县任大学生村官,他们背靠学校,扎根农村,学有所用,干得有声有色。

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同志专门批示:“北京农学院培养‘村官’的经验很好,为新农村建设输送了新型人才。”这些成绩的取得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北京农学院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法宝就是构建了大学生村官培育的长效机制。

专车送到服务村

负责组织实施北京农学院大学生村官长效机制构建工作的北京农学院副书记高东说:“‘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初始是宣传,等他们的工作走入正轨了,还是要宣传,这样才能鼓励更多的学生投入到农村工作中去。”学校积极宣传动员,激发毕业生到农村就业的热情。2012年延庆县优秀大学生村官巡回演讲会上,来自延庆县的3位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向北京农学院师生介绍了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优秀事迹。他们扎根基层的奋斗历程和无怨无悔的坚定信念感染了学校的师生,学生到农村就业的热情被极大地激发。

高东介绍,学校坚持经常性的思想教育,积极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通过欢送会、座谈会、热线电话等方式建立帮助大学生村官成长的情感对接机制。学校派专车专人接送毕业生到京郊面试和体检,专门派车将毕业生送到接收单位,学校领导和教师将座谈会开到各个区县,实地了解他们的需求,介绍学校的发展变化,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学校把就业指导中心电话作为热线电话,为大学生村官答疑解惑,排忧解难。特别是针对个别学生初到农村出现的水土不服、思想波动等情况,积极开导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度过适应期。

学校图书馆还专门制定了支持大学生村官发展的信息检索办法。大学生村官毕业时的图书证可以延长到他们服务农村基层的3年之后,而且免除各种费用,做到随时检索随时更新。

需要什么培训什么

在大学生村官上任前,学校会邀请区县政府部门领导开展政策、法律法规教育和农村的风土人情、经济发展状况介绍。大学生村官上任后,学校结合其所在乡镇产业特色和需求,对农口专业和非农专业大学生村官进行分专业分班培训。同时,召开新老大学生村官座谈会,邀请优秀大学生村官介绍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使即将上任的大学生村官更加了解所将从事的工作,对将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和应对策略。学校还充分利用校外生产实践基地,带领和指导大学生村官到基地实习和参观,使大学生村官能够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学校不断完善技能培训体系,编辑出版了大学生村官系列培训教材,还通过举办科技培训班、建立农业推广授予点等方式,提高大学生村官本领。6年来,学校共编写出版了30余册培训教材,累计400余万字,举办“大学生村官”班训近50期,累计培训“大学生村官”2000余人次。

教授“一对一”帮扶

据北京农学院原校长王有年介绍,早在2006年,学校就成立了由12名熟悉农村工作的教授组成的专家顾问团,依托“1+1+X”科技推广体系(第一个“1”指建立一支以北京农学院教师为主的市属专家队伍,第二个“1”指建设一支延庆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X”是指延庆县农村实用人才),多次深入农村,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技术支持。学校还建立了教授推广制度,鼓励承担科研项目的专家教授,聘请大学生村官担任科研助手,培养他们的科技推广能力和服务农村能力。

专家顾问团现有100多名专家教授,以百项实用技术为依托,建立专家与大学生村官的“一对一”服务体系,覆盖所有大学生村官所在村庄和所有涉农专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同时,结合大学生村官工作实际,整合专家资源,编写操作性强的科普书籍,用以指导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

平谷区独乐河镇北寨村村主任助理贾辉曾在专家顾问 老师的帮助下,带动广大果农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打造了“北寨红杏”品牌,给果农带来了实惠。王寒和陈学珍教授带领康庄镇三街村村主任助理王贺,通过技术培训和农作物新品种推广,带动康庄镇10余名农民骨干试种彩色甘薯,试种结果,每亩最低纯收益约为2000元,分别是当地种植传统的红薯和玉米纯收益的4倍和6倍以上。

建立跟踪评价机制

高东介绍,学校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大学生村官的选拔、后续支持、技能培训、表彰奖励等工作。先后制定了《关于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奖励办法》和《北京农学院毕业生服务基层先进单位奖评选及奖励办法》等文件,建立和健全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跟踪评价和奖励激励机制。坚持标准、择优推荐。明确了选拔标准,规范了选拔程序,建立了科学的选拔评价体系。

2010年,北京农学院召开大学生村官“十佳”科技推广标兵表彰大会,对十佳科技推广标兵进行表彰,并给予每人3000元现金奖励,以表彰他们扎根农村以来潜心钻研、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不断探索、勇于改革的创新精神和心系“三农”、科技富农的服务精神。

“大学生村官”是一个响亮的字眼,对每一名当过“大学生村官”的大学生来说,“村官”是一段无悔的青春岁月。对北京农学院来说,“大学生村官”是人才培养体系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学校培养学生不可推卸的责任。

(本篇文章发表于《农民日报》20131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