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人民网〕把论文写在京郊大地上,把成果凝结在农民的收获里——北京农学院五十周年培育人才3万余名

时间:2007-10-30 作者:宣传部 来源:农学院 浏览:

  人民网科技北京1015  记者蒋建科报道:今天,是北京市延庆县林业局副局长王淑琴高级工程师人生历程中最难忘的一天。她和其他9名校友被请回母校北京农学院,在母校50周年庆祝大会上接受母校授予的优秀毕业生十大标兵奖励。论获奖,她已经得到不少的奖励,但她最看中母校的这个奖励。毕业都快20年了,母校没有忘记他们,还给他们颁奖,给他们以惊喜,更给他们以激励。

金秋十月,北京农学院迎来了50华诞。但他们没有大操大办,而是以勤俭的方式,大胆创新校庆模式,评选表彰了北京农学院优秀毕业生十大标兵服务京郊十大标兵“‘三育人十大标兵称号,并奖励每人一万元人民币。此举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受到与会校友的好评。

 北京农学院前身可以追溯到始建于1956年的河北省通县农业学校。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现代农林综合性大学,设有9个系部,以及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学院3个二级学院,另有5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学校拥有8个硕士点,22个本科专业,11个大专、高职专业,覆盖了农、工、经、管等7个大学科门类。形成了十分鲜明的都市型高等农业教育的办学特色。50年来,北京农学院培养了3万余名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各类毕业生。他们扎根京郊,以自己的工作业绩赢得了首都人民的赞誉,为北京郊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十五期间,学校科研立项377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和技术推广奖13项,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科技兴农奖项34项次。积极推广转化科研技术成果120项,在郊区的农业推广效益达到12亿元。先后为京郊培训农民、干部10万余人,培养技术骨干3000余人,覆盖郊区80%的乡镇。晁无疾教授坚持数年向北京郊区农民传授葡萄栽培技术,推广面积3万余亩,曾获全国和北京市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段嘉树教授经过15年不懈努力,获得农业部颁发的鸡球虫病三价四价弱毒活疫苗两个二类证书。学校以300万元成功转让给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下属公司。 “十五期间,师生发表论文1,142篇,主编、副主编出版著作、教材142部。学校连续3年获得全国科技兴村试点工程先进集体、北京市支援山区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

近年来,北京农学院还坚持开放办学,重视加强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先后与英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启动了与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学院合作“3+1”培养模式,中国传统中兽医国际培训中心也已经面向日本兽医界开展了多期培训,受到好评。

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孙尧东说,十一五期间,学校将围绕服务新农村建设这一主题,以完善都市型高等农业教育体系为目标,把北京农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多科融合,部分学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农林大学。

http://scitech.people.com.cn/GB/49207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