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中国网】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丨北农干部师生同上一堂田间地头“大思政课”

时间:2023-05-26 作者:中国网 来源:中国网 浏览:

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充分发挥耕读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功能,推动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育人实效,5月23日上午,北京农学院隆重举行2023年耕读教育启耕仪式,全体校领导走进田间地头与广大师生同种一片“责任田”,同上一堂“大思政课”。

17854C

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赵锋和党委常委、副院长段留生共同为“北京农学院耕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赵锋在农耕现场为师生讲授了一堂深刻、生动的大思政课。赵锋指出,耕读教育践行“亦耕亦读”,既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也是农业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重要载体。要以耕读教育启耕仪式为契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打造都市农林特色耕读教育模式。要深入推动耕读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相互融合、协同育人,引导北农学子在劳动中增强学农爱农、支农扶农、强农兴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能力本领。要进一步加强耕读文化建设,积极推进耕读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融入日常和经常,引导广大北农学子传承农耕文明,厚植“三农”情怀,积极投身“三农”一线就业创业、建功立业。赵锋勉励广大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耕读教育实践中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真本领,共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中国特色农业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2211B8

启耕仪式后,北京农学院校领导与300余名师生一起走进田间地头进行劳动实践,与师生一起边劳作、边探讨各种农作物的生长习性、种植方式及技巧。虽然天气炎热,但广大师生有序分工、紧密协作,不怕苦、不怕累,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农耕景象,在30余亩土地上种上了北农师生团队自主研发的红薯、花生、鲜食玉米和向日葵等作物品种。

22BE10

现场参加劳动的指导教师、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系党支部书记赵波副教授指出,耕读教育是引领学生了解农业生产方式、学习农业科技的有效载体,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希望在年轻人,希望同学们以此起点,真正深入“三农”一线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2022级研究生韩梦说:“身为农科学子,我们应该走出教室、走进山水林田湖草,涵养勤俭、奋斗、创新和奉献的劳动精神,增强我们在‘希望的田野’干事创业的能力,真正实现将自身所学运用到‘三农’一线中去。”

157E5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是我国文明的发源地,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学校党委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耕读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全面加强和深化推进耕读教育,努力打造都市农林特色耕读教育北农模式,全力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发展得好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育人实效。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丨北农干部师生同上一堂田间地头“大思政课”_中国网客户端 (china.com.cn)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