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不一样的《法理学》

时间:2015-10-25 作者: 来源: 浏览:

编者按:在教育部组织开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精彩一课”评选活动中,我校文法学院龚刚强老师申报的《法理学》课程入选。据了解,此奖项全国共评出156套“精彩一课”。

 

在连通教学楼A座与B座的小花园中,我们见到了刚刚获得由教育部开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精彩一课”的龚刚强老师。有别于想象中的严肃刻板的法理学老师,龚老师显得更亲切温和,老师的授课秘籍也在这场花园谈话中得以公布。

《法理学》这个名字,听起来像是门只讲述法的基本原理的学科,但实际上却复杂、抽象得多。“相对而言,《法理学》是一门内容繁琐枯燥,理论性极强的科目,如何把高深的知识教给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是讲授这门课最难的问题”,龚老师告诉我们。法理学课程中涉及的许多法学术语和知识,是在以后的其他课程中才能仔细学的知识,而现在又必须讲,这成为龚老师以及大一同学面临的一大挑战。“龚老师讲课特别有意思!专业知识明明就很复杂,但老师用生活中的事作例子,一听就懂”!同学们说道。将理论知识放在实际案例中,运用生活中的例子解释问题,正是龚老师教学中的一大法宝。那么,第二大法宝呢?

这第二大法宝,是对课本知识的掌握熟练,没有一点“小”魄力的人,是使用不了的。第二大法宝就是删减,删减掉教材中已有的对同学们来说过于复杂的知识。删减的“度”自然也成为法宝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删减过多,会影响到知识内容,删减太少,又达不到更容易被同学们理解和接受的目的。为此,龚老师反复研读教材,将各种教材进行参考对比,为同学们提供了最合适的内容。

“哪有上课一点都不犯困的同学啊”龚老师笑着告诉我们。每当课程内容繁杂时,同学们的困意就像大军一样,迅速席卷整个班级。为此,龚老师会将当堂课中最重要和复杂的知识点在同学们精力最好的时候进行讲授。“精力最好的时间大多为刚上课铃响后”龚老师解释道,“提问是让同学们清醒的最快方法。”除了提问,龚老师也会在同学们听课状态有所下降时播放精挑细选过得教学视频,使同学们恢复听课状态。而这,也正是龚老师的第三个法宝。

手握三大法宝参加评选,一定是胜券在握了吧,我们提出了心中的疑问。 “其实在比赛前,我并没有在意最后的结果。整个比赛的过程在我看来只是一场展示”龚老师带着自信的笑容告诉我们。龚老师此次参评的课程内容大部分涉及马克思主义对法的本质的阐述和西方法学理论的相关知识,这些极具哲学性、逻辑性与理论性的知识,在讲授中,也考验着授课者自身的知识掌握程度。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龚老师,其博士导师是我国法理学泰斗孙国华教授,是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法理学的创建者之一,在校就读期间就在导师指导下研读了大量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论著。而对于西方法学的理论,则是得到我国在西方法律思想史和法理学领域的权威学者吕世伦教授和朱景文教授的真传,因此,对于不同理论的掌握,使龚老师对课程的讲授游刃有余,也更有自信。

除了讲授,教室、录制设备、同学们的反馈情况也是影响参评的其他重要因素。“教务处宋微老师,文法学院教学秘书刘海芳老师在这次参评中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龚老师说,教务处宋微老师请来中国政法大学的团队进行录制,同学们的良好听课状态,也使课程更加精彩。

经验是在实践中累计获得的,龚老师坦言,自己一直在不断探索更好的授课方法,期间得到了经常听自己的课的学校督导组老师的诸多建议。学校组织的各种教学活动也使龚老师得到很大的锻炼。手握教学三宝、学校良师和好心态,都是龚老师获得“精彩一课”的因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