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让每个学生都有收获是我的责任”——记“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邓蓉教授

时间:2013-09-25 作者: 来源: 浏览:

         邓蓉,管理学博士,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学教授,曾先后主持过10余项省部级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在畜牧业经济管理和农业多功能拓展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2006年,其专著《中国肉禽产业发展研究》获得了“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2008年获得“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年,成功申报“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项目-畜牧经济与畜产品贸易”,并担任学术创新团队带头人;2012年,荣获第八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3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二十九年如一日  三尺讲台勤耕耘

自1984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邓蓉老师已经在农学院的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了29年。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先后讲授过20余门课程,带了25届2000余名学生。在每一届学生心目中,她都是和蔼可亲的“邓姐姐”、“邓妈妈”。

邓蓉对学生严格要求,悉心指导。她常常说,上课必须对得起学生,她在教学中一丝不苟,潜心钻研,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奉献给学生,深受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欢迎。她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讲课内容丰富,既注重基础理论,又紧密结合实践。她不断开拓新课程,多年来先后讲授的课程有20余门,并在本单位率先开始探索案例教学,花费大量的精力收集案例教学资料,取得了突出的教学效果。

她还承担全英语专业课程讲授任务,为国际学院的学生开设Business Economics课程。她担任主编的“十一五规划”教材《管理学》,课程体系新颖,受到学生的好评。作为学校的学科带头人,她成功主持申报了农林经济管理硕士点。她注重研究生培养质量,直接吸收研究生参加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倾注精力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为研究生的成长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每年她支持每位研究生至少参加两次学术会议,亲自带领研究生到全国各地开展调研。她培养的研究生有的直接考取博士研究生,有的被评为优秀研究生毕业生。

“让每个学生都有收获是我的责任”

邓蓉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对学生做到了教书育人、全面关心。对家庭有经济困难的同学,她时常自己承担他们购买教材的费用。还有意识地吸收生活困难的学生参加科研训练,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学生克服经济困难,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和自信心。她十分关心学生的就业,带头指导学生职业规划,常常在晚上还在耐心帮助学生分析将来的职业发展,动员大家做好学生的就业工作。她指导的研究生就业率为100%,就业满意度高。

对于学生来说,邓蓉老师是一名热爱教育事业的可敬教师,是一位引导人生道路的心灵导师,更是一个充满热情而又善于倾听意见的朋友。她讲课生动有趣,表情丰富,语言生动感人,能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思考。课上课下她都会积极主动地与学生交流沟通,特别关注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并有针性地在授课中进行引导。她在食堂吃饭的时候总是喜欢和学生在一起,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之后再有针对性地引导。邓蓉老师说:“老师没有办法选择学生,适应学生很重要。要经常反思自己、调整自己,耐心地和学生沟通交流,教学本身就是一个师生互相沟通的过程。”

不同年代的学生有着不同的时代特点,邓蓉老师总是能够找到与学生心灵相通的沟通方式,“面对不一样的学生,就要有不一样的方法,让每个学生都有收获是老师的责任。”直到现在,她二十多年前当班主任时带过的学生还经常跟她保持联系,有时还请她去讲课。说到学生的长期发展,邓蓉老师意味深长地说:“我们要给学生一个理念,要将理论的部分讲得特别到位,让他们在将来的工作中后劲足,在此基础上增强实践的环节。我们要的不仅仅是就业率,而是学生毕业以后的长足发展。”

关心青年教师成长  认定目标潜心科研

作为老教师,邓蓉主动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她始终认为,个别人的作用是有限的,教学团队的整体水平对提高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而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提高水平就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她通过举办开放课堂和听课活动等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还以自己在畜牧业经济管理领域的学术知名度带领青年教师承担科研任务、编写教材或合作出版学术成果,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提高了教学团队的整体学术水平。2012年,邓蓉教授组织团队申报获批成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

邓蓉在承担繁重的教育教学任务的同时,不间断地从事科研工作,并长期坚持在畜牧业经济管理领域进行深入研究,至今已近20年。由于在畜牧业经济管理领域成果卓著,她于2008年获得“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近年来,她主持和主要参加的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八部,主编论文集6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邓蓉只要认定一个目标,就一定会坚持到底。她在90年代长期从事农业产业化研究,在研究中发现畜牧业更适于产业化发展。从此,她对畜牧业产业化领域的研究兴趣与日俱增,在取得了畜牧业经济管理博士学位后,更是把自己的研究重心都集中到该领域上。她的研究从90年代一直持续到现在,先研究肉鸡、肉牛产业,再深入到畜产品的贸易、畜产品的供应链、畜牧业的产业链。她坚持自己寻找研究角度,脚踏实地地将每个层面都研究透彻。为研究肉鸡产业情况,她实地跑了很多养禽场,一家一家地调研他们经营状况,直至了解肉鸡产业的全过程。去任何一个地方开会,邓蓉老师都会去当地的农贸市场,看畜产品的价位、和摊贩聊天,了解他们的货源和经营状况,了解国家规范、规章制度执行的程度。邓蓉老师笑着对笔者说:“开完会后别人在逛街,我却在农贸市场。”

参加学术会议、调研、实地考察成为她每项研究成功的法宝。在研究畜牧业的过程中,邓蓉老师基本上参加了所有与畜牧业相关的学术研讨会,抓住每一次与行业领导、专家交流的机会,全方位地了解这个行业。一年,两年,邓蓉老师一坚持就是十年,现在谈到相关领域的任何一个问题,邓蓉老师都会从自己的角度,提出有理有据的结论。

 

从18岁怀揣梦想踏入学校,到现在年逾50岁依然静守校园、辛勤耕耘,“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三尺讲台,写满了邓蓉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也写满了她对未来的无限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