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奉献教育事业无怨无悔——记“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郭蓓

时间:2013-09-25 作者:沈圆圆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

    郭蓓,博士,现任北京农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生物技术系主任,生物技术专业负责人。2007年入选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010年,获北京农学院“教书育人”标兵、就业工作“突出贡献老师”称号;2013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倾心教学,育人无悔

自1984年7月毕业留校至今,郭蓓已从事教育工作二十九年又两个月。她多年来一直在教学一线默默耕耘,爱岗敬业,对待本职工作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熟悉郭蓓的学生说:“郭老师非常得精益求精,各项任务在精心完成之后,还要再检查一到两遍才放心,对学生工作更是如此”。学生的论文都喜欢交给郭蓓批改,这样就像把文章送进了保险箱,每一个细节的错误都会被她纠正过来。

郭蓓的课上,同学们都会听得很认真,因为课程内容比较抽象,她总会用最常见的例子诠释晦涩的概念,让大家对数学领域的概念有人文层次上的理解。

无论是日常的课堂教学还是实践教学,郭蓓非常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在学生毕业论文的完成过程中,从选题、材料的收集、试验、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郭蓓都要仔细审查,悉心指导。虽然这样会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这个过程可以培养学生科学、严谨、求是、创新、合作的精神和素养。而且在郭蓓的实验室不会有人感觉到压抑,更多的是自主学习后的快乐与充实。

对待教学工作,郭蓓具有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与态度,有高度的责任感,先后承担过12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她平时没有太多的时间和学生在一起,但只要学生有需要,无论再忙也会抽出时间帮助学生。

心存至爱,待生如子

“育人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每一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郭蓓坚定的理念,努力地把传授专业知识与进行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受到良好的思想教育。她经常让学生课余时间到她办公室坐坐,聊聊实验进展,聊聊学习中的新想法,聊聊生活上的困惑,以朋友的身份和学生一起思考,将教书育人的理念始终贯穿于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努力成为学生尊敬依赖的良师益友。

郭蓓的实验室是做毕业设计的同学的“热门”选择,因为“不苦”,不会有人硬性规定出现在实验室的时间,不会有人唠叨,有的只是以欢快的心态投入到实验中,以导师为榜样脚踏实地地拼搏。

一直以来,郭蓓都是“温和”的代表,她坐在办公桌前,和对面的学生谈心,总会在学生“最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指点迷津,在叮咛呵护中凸显对“爱”这一人类永恒主题的追求。

但有时候,她的要求也是不允许打折扣的。曾经有一位学生,实验操作能力很强,打算考博,郭蓓明确告诉他:“英语不下功夫不行,要多读英文文献,写英文文章。”果然第一年的考试因为英语失利了,第二年他把大部分精力花在了英语复习,最终以高出录取分数线很多的成绩考上了中科院。很多毕业的学生都和郭蓓保持着联系,总会怀念起她的温柔、她的严厉、谆谆教诲,以及心存至爱、待生如子的包容。

孜孜不倦,完善创新

教师不仅要敬业,同时要有丰厚的知识底蕴,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促进者,首先自己应成为终身学习者,这是优秀教师永葆活力的关键所在。正是基于这种信念,在圆满完成繁重的教学与科研任务的同时,郭蓓不断为自己确立新的目标,孜孜不倦地学习新知识,先后到国内进修、国外留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

郭蓓多年来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先后参加和主持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同时将科研成果与教学实践有机融合,相互借力,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与科研水平。 

在各种教学活动中,郭蓓积极学习、掌握和使用现代信息技术,率先使用多媒体和网络教学手段,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完善教学方法,在教学改革方面做了大胆的尝试与创新,努力让“教学活动与时代同步”,学生在接触了前沿的教学方法后,不但提高了学习效率而且能够跟得上时代的形势,及时改进自己的科研方法。

除了教学任务以外,郭蓓还承担着教学管理、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在工作中她始终奉行勤奋敬业,勇于创新,廉洁自律,无私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于教育普及工作,分别在2000年和2012年为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编写教材、录制电视课程和IP课程。此外,她还积极开展对中小学生的科普活动。

郭蓓一直以来有这样的信念,作为教师,就应该永远用自己良好的修养,高尚的情操,坦荡的胸怀,正直的为人去感染和影响学生以及身边的每一个人,正所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是一种职业,更是一项事业,郭蓓说:“将毕生奉献给这样的事业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