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学雷锋在行动】支教现于行 志愿融入心——记“身边雷锋”称号获得者王鹏举

时间:2013-03-22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农学院 浏览:

王鹏举,男,1991年出生,北京农学院城乡发展学院2010级观光农业专业学生,现任北京农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团主席。

91年出生的王鹏举是一名名副其实的90后,个性十足,喜欢独自去旅行,喜欢拿着手机刷微博,喜欢别人夸他成熟,不过内心却一直有一种“雷锋情怀”,他常常忙碌于各个志愿服务活动,他是2010年昌平国际长走多大会志愿者、2010年春运志愿者,2010年圆明园讲解志愿者,20102012年校园开放日志愿者负责人,20102012年迎新志愿者负责人,2011年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志愿者、201235日“向雷锋同志学习”志愿者负责人……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这位21岁小伙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不光自己踊跃参加各项志愿服务,还以实际行动感染着周边的同学,由于他较强的组织能力和活动策划力,在加入北京农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不久,就担当起主席团主席的重任。20109月,昌平团区委施行“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这把青年志愿者协会、昌平区回龙观向上小学和王鹏举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此开始了他长达2年的支教生涯。在这两年时间里,他一共带领了4批近100名志愿者参加支教活动,不论刮风下雨,坚持每周三下午给孩子们上课。他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每节课中,从第一次走进课堂时的激动与兴奋,到与小学生沟通时的茫然、不知所措,再到今天课堂上侃侃而谈、课下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王鹏举这一坚持就是100多个日夜。这是他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为深入的活动。那里的孩子有想象不到的困难,那里的环境是想象不到的艰苦,那里的教育是想象不到的落后……也正是因为这些,王鹏举的志愿之路走得更坚定、执着。

在向上小学支教的日子里,他教过音乐,带过体育课,讲的最好的是品德与社会这门课。每节课上,他都会总结重要的知识点并加以延伸,给他们讲一些时政新闻和有趣的历史故事,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听课热情,也丰富了他们的课余文化知识。每次他到向上小学,孩子们都会兴高采烈地迎接他,扑到他的怀中,“哥哥、老师”地叫个不停,还给他吃的、玩的,这不仅是对他教学质量的肯定,也是喜爱他的表现。

王鹏举带领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向上小学的事迹,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极大关注,20121017日新华社、中国教育等报刊记者前来采访,此后中国青年网、北京广播电台也对此事做了相关报道,119日国务院团中央专门到向上小学拍摄了志愿者服务的宣传片,极力赞扬了此项志愿服务。

我们从媒体的赞扬中,从小学生热切期盼的眼神中,从孩子们一声声“鹏举哥哥”的叫声里,读懂了这位90后的“雷锋情怀”和他的坚持。他曾表示,他会将这项志愿服务持之以恒地坚持,也喜欢上了教师这一职业,希望能用自己学到的知识给孩子们带来快乐,也会继续为公益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背景链接:

由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新京报、京华时报、法制晚报、千龙网等10家市属媒体参加的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活动,经活动组委会评选委员会认真评审,投票选出了50身边雷锋标兵、500身边雷锋10身边雷锋标兵团队、100身边雷锋团队。我校城乡发展学院王鹏举获得了身边雷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