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高炮师中的别样成长——记退役士兵徐其振

时间:2010-11-22 作者:贾娜娜 刘元峥 来源:农学院 浏览:

    徐其振,男,中共党员,1984年9月出生,2004年考入北京农学院法律专业。2004年12月至2006年12月服役于北京卫戍区某部队。退伍返校后转入法学专业学习。入伍期间,曾荣获“嘉奖”、“优秀士兵”称号、“三等功”各一次。  

    “哭过,累过,委屈过;笑过,乐过,欣慰过,入伍的两年,我得到的远比付出的要多得多……”这是在与徐其振聊天的时候让笔者记忆犹新的几句话,而且在谈话中,他一直在说,军队,让你学会如何面对困境,经历了军队的艰苦训练,你会感觉今后的人生中遇到的任何困难都不在是问题!  

    由于徐其振刚刚参加工作,比较繁忙,我们几经努力,终于在一个下午电话采访到他。作为我们的学长,他今年刚刚毕业,虽然距离入伍生涯早已过了四年,但笔者从他的言谈话语中察觉到了那股军人所特有的刚强之气,由此可见军营的生活在他的人生中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而在我们的谈天中,那早已定格在脑海中的记忆慢慢鲜活了起来,为我们叙述出那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快乐、悲伤、难过、感动……串成一段别样的从军经历,下面请跟着笔者,来共同回味他那难忘的两年时光……  

 从军——自小的梦想  

    自小开始徐其振就产生了当兵的想法,由于出身军人世家的,童年的他在耳濡目染下对士兵有了别样的情感,每当在部队大院中看到操练的士兵那整齐划一的步伐,虎虎生威的动作,小徐其振不禁产生深深的向往:我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该多好哇。从此,这一幕便在徐其振的心中深深地扎下了一颗种子……  

    渐渐长大的徐其振,并未忘怀他儿时的梦想,而是随着知识的加深对士兵与军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学习《谁是最可爱的人》等歌颂解放军的文章,他了解到士兵的职责,而在歌唱“战友战友亲如兄弟”等歌曲中,他感受到在如大家庭般的军队里,一起努力训练,一起拼搏吃苦,共同生活在一个战壕,甚至在战火中锻造出的战友之情,他很想去体会这种超脱于一般的情感。终于,机会来了, 在高考时,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军校的提前招生,但由于机缘巧合,他与之失之交臂了,但他并未熄灭追求梦想的热情,当他知晓在大学就可参军入伍时,他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了。当他把想法跟父母诉说时,母亲却产生些许的顾虑,因为他的父亲和身为双胞胎的哥哥都已投身军营,母亲不想再让儿子从军而且也着实心痛孩子。但徐其振并未放弃,而是通过谈心表达了他想去军队锻炼身体和意志,以后能更好的面对困难的想法,母亲考虑再三后终于同意他的想法并叮嘱他,话虽不多但他感受到父母蕴含其中那浓浓的关心与期望。   

    入伍的日子终于到了,徐其振的内心既高兴又有些惆怅,高兴的是他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而他却要离开朝夕相处的父母而奔向陌生的军营,虽然他是北京人而且也在北京当兵,比旁人少了热泪盈眶的场面,但那份不舍却也萦绕在他的心上,“我要离开父母,以后要靠自己的努力,不要害怕,不要彷徨,就当它是一场两年的军训吧。”谈到此处,他的语气是淡淡的,但话语中透出的乐观和豁达却让我至今难忘。  

 初到部队,不一样的感受  

    当我问及对部队的感受时,徐学长用一个字就概括出来了——苦!从他刚到军营时就深有体会,晚上到达的他们本想着会安排吃晚饭,但放下背包就被要求做了个体能训练,在随后的训话中,他了解到这样安排固然有测试身体素质的目的,但更多的在于军队是个纪律严明的地方,要通过训练一收在车上轻松嬉闹的气氛,谈及感受,他不无感慨的说“与军训实在不一样,第一天就如此,以后可怎麽办呢?”果然,更加艰苦的日子来临了。  

    三个月的新兵生活到来着实从各方面考验了他,队列、战术、投弹、枪械射击、擒敌术、防化等繁多科目让他大开眼界,而10公里、5公里的拉练,3公里的武装越野,400米的障碍更是家常便饭,不仅在于身体,军事理论和思想素质也时常考验着他的思想。“那时训练流汗,有时候还流过血,每当一天训练的结束,疲惫的躺在床上不禁感叹着实在是太累了,明天可怎样过呀,但明天起床后还是如此,就这麽日复一日的扛过了这三个月”学长不禁感慨的说,谈到这里我忍不住问道:“那你觉得最苦最累的是什么?”他一笑置之“刚开始都很困难,虽然我的身体跟学生比算不错的,但在军队根本算不上,对我来说最累的就是十公里了,那真是场身体与意志的磨练呀,夏日酷暑难耐,到了冬天,一场跑下来一身大汗闷着更是难受!由于我一开始不适应,跑的脚都肿了,穿不上鞋也上不了床。”他说的淡然,我却暗暗咋舌“那你是怎样解决的呢?”“这就是个适应的过程,跑了一个半月我才逐渐适应的,就靠着坚持不懈。”此时,他那种对困难安之若素的态度深深感染了我。  

    在训练中,他也碰到了动作不到位或不得要领的时候,相对于班长的提醒,他更多是他人休息时的苦练来早日赶上大家。比如在做单杠二练习时,由于抓不住要领,一个也做不上来,班长留他做了一个中午,由于长时间抓杠手抖的抓不住筷子,还有踢正步时他觉得踢得有气无力,自己就来回的练,对着部队的整容镜练,甚至别人吃饭回来他还不停歇,而对我提出是否算受罚的问题“这并不是受罚,而是自己给自己加码,是一种磨砺”学长的回答让我对他有了重新的认识。当然,在苦练的同时也伴随些委屈,甚至对当初来当兵的决定有一丝动摇,也曾想放弃“但一想到当兵的目的就是来吃苦的而且是自己要求来当兵的,要是放弃了,回家被人问起来是因为受不了苦,那多没面子呀!”学长诚恳的说“既然来了,就要有定力,就要坚持!”  

徐其振并没有因为自己是一名大学生而自傲,而是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对于连队给他的诸如出板报,打表格的任务,他总是投入极大的热情,兢兢业业去完成,不仅如此,他还十分热心为连队出谋划策,问及原因,他笑着回答“连队就是我们的大家庭,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我要尽我所能让他建设的更好。”如此朴实的回答却让我心中激起层层的波澜。  

严格·随和  

    三个月的新兵训练之后他被分到了汽车连,学习开车,修车等与车相关的技术,练习在训练场中开车,走深坑,陡坡,战壕,还有其他的战争时期可能遇到的危险陡峭的地形,可想而知当时训练的艰辛,被汗水浸透的衣服,口干舌燥的炙热,惊心动魄的情境,慢慢滔天的黄土飞扬……也许,我们觉得这让人难以承受,但是,他一直是个严格要求自己的人,认真的态度,耐心的练习,他心中从小到大一直有一个要求自己的标准,万事一定要尽心尽力地做好,即使不是最优秀的,也要让别人认为是好的,不能是差的。当然,也有过放弃的想法,也有想回家的时候,但是,想到自己从小到大的军营梦,想到自己当初来的时候跟母亲说过的话,他没有退缩,他选择了继续坚持,即使练到脚肿得连鞋都穿不进去的时候,他也没有抱怨,没有再轻易说放弃,是的,当他在完成自己的梦想的时候,他是坚强的,在军营中他亦是如此严格地要求自己。他,在战友眼中是优秀的!而且在一年一次的学员评分中,辛苦和汗水的付出让他光荣的赢得了优秀士兵的称号。  

    作为一名入伍的大学生,在知识水平比自己低的战友面前,没有一点高傲的姿态,没有觉得他们不如自己,甚至有时候,在自己训练不精,遇到不懂的问题时还会向他们虚心请教,他觉得,战友情是比友情更难能可贵的一种情谊,是出生入死的朋友,是无话不谈的亲人,有互相理解的心意,又无法言语的真挚。他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在每周末短暂的休息时间中再抽出一部分时间用来教战友们简单的英语对话和电脑的基本使用,此时,在战友们的心中,他是一位随和,知书达理的老师,他觉得这样的军队生活是有滋有味。而我们虽然只是对他进行的电话采访,却可以从中听出他的开朗豁达,可以感觉到他的回忆中的甜蜜,可以看到军人那种特有的魅力。  

小小故事,美好回忆  

    有人说:“当兵就是过非人的生活,太苦太累。”,有人说:“军队生活,除了训练,还是训练,枯燥至极。”当我们问及徐其振对这些话的看法时,他爽朗地说,苦,累,那是必然的,如果当兵不苦不累,那去了能磨练什么?既然选择了,就不能能后悔,只有经历了那份苦累,才能承受以后遇到的千万种挫折。其实,军队也并不是那么枯燥无味,酸甜苦乐都是时有发生,就像我们平时生活一样,只是多了一些训练而已。  

    说到军队中的乐趣,我们仿佛看到他正沉浸在回忆之中,脸上笑容也浅浅浮起,一丝沉默之后,他给我们讲了几个小小故事,听似简单的事,却带着些许感动。  

    比如,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没有经历过那么大强度的训练,5公里负重跑的时候,自己总是在最后,以为训练结束时只会剩自己一人,但是战友们却主动来帮助自己,小小的心盛满了感动。又比如,过生日的时候,本来以为不会有什么特别,因为军队中不可能会给你一个蛋糕,给每个人都过生日,但是,军队确实不会有蛋糕,但是会把每个月过生日的人在月末聚到一起,再让炊事班整一个特大号的,像蛋糕一样大的馒头,在上面插上蜡烛,再炒几个小菜,最后一起唱《生日快乐》歌,许愿吹蜡烛,这样的生日,怎能不记忆犹新?怎能不说它特别?谁还能说军队生活就只是枯燥呢?再比如,训练有时会特别累,晚上回到宿舍就会又饿又累,于是战友们就一起在被窝里泡方便面吃,吃得也其乐无穷,别有一番滋味,面香也是经久不散;还有在战场模拟训练的时候,有的战友会在匍匐通过铁丝栅栏的时候不小心把裤子勾到铁丝上面,弄得自己进退两难,而自己的窘态也会惹得战友们开怀大笑,这些善意的笑声又化作一片美好的回忆……说这些小小故事的时候,徐其振学长总是带着爽朗的笑声。  

其实,不只是磨练  

    “其实,当兵,不只是对自己意志的磨练,心智的提高,更是一段宝贵的成长阅历,是我一生的财富。”在我们最后问到徐学长他当兵的感受时,他如是说。他说,在当兵之前,他只是一直有着军营梦,一直敬佩当兵的父亲和哥哥,但是在家里还是有母亲替自己打理事务,不过,当兵之后洗衣,办事,一切都是靠自己,自理能力有很大提高,而且做任何事都很有耐心,到了新的环境适应能力也特别强,而在军队学到的宝贵的东西再回到学校的时候对自己的帮助也很大,知道珍惜学习的时光,生活中一直保持一些军队中养成的好习惯,在宿舍自己的床铺也一直是最干净整洁的,还有早起吃早点的习惯,而且不论走多长的路,都不会觉得累,这些,都是因为他在军队的这两年生活,在这两年中,他收获了值得用一生去守护的财富!  

                                          (执笔人:贾娜娜 刘元峥)  

士兵感言:  

    难忘的两年,我哭过,我笑过,我委屈过,但我都挺了过来,我在军营中学到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这些都将成为我人生中的财富。严格的训练锻炼了我的身体,磨练了我的意志,纪律的约束培养了我优秀的素质。遇到挫折我会勇往直前,吃再多的苦我也会安之若素,面对磨难我会笑对人生,直面风雨……因为我相信,作为曾经的一名军人,我会承受一切!曾记得训练之余的说笑,曾记得的分享小吃的情境,曾记得过生日的温馨,曾记得……对于两年的军营生涯我的回忆太多太多,它们都将成为我记忆中的珍宝,永远不会忘记。军营是个小社会也是一所学校,我在其中工作、学习,也结交了不少朋友,尽管我们早已退伍,或者天各一方,但我们不会忘记这两年的酸甜苦来,嬉笑怒骂,而我们也会以曾经当兵的经历永以为豪!   

记者感言:  

    虽然只是电话采访,但是徐学长的声音中总是透着军人的威严,气势,从与他的交谈中,笔者知道军队的生活有苦有乐,而军队的回忆却是充满甜蜜,别样的乐趣,别样的滋味。在采访中,总能听到赞美军队的话语,在军队都能坚持两年下来,在社会上还有什么苦不能吃,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这,也许就是徐学长两年中最大的收获,更是笔者在这次采访中感受最深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