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用勤劳之手,创美好前程——记原延庆县康庄镇西红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鲁岩

时间:2009-10-26 作者:郭守敬 来源:农学院 浏览:

鲁岩,男,中共党员,19822月出生,20067月毕业于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系农学专业,曾于20063月至20096月任康庄镇西红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当笔者问他:“很多‘村官’都说‘村中无小事’,不知道你怎么体会这句话?”时,他搓了搓手说:“这确实是,我也一直把这句话当成我的座右铭。”说这话的就是康庄镇西红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鲁岩,一个生在农村、长在城市的怀柔男生,一个为西红寺村的发展绞尽脑汁、不辞辛苦的大学生“村官”。

初到西红寺

作为当时试点乡镇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鲁岩初到西红寺村的时候还不免有些紧张与不知所措,但有着农村生活经验的他还是比较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只是有一点不太好,就是当时我没好好学过做饭,吃不饱肚子怎么工作呀?幸好我的同事还会点儿,还不至于饿着肚子干活。”鲁岩红着脸接着说,“差不多安顿好了之后,村党支部书记就跟我们谈心,教我们一些在乡村工作的方法。”

通过下户走访的方式,鲁岩对西红寺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部分村民以打零工、种地为生,村里原来有几家企业,后来不景气,村民想让大队再办个主导产业,或是村级企业。”鲁岩说道,“我有时走访回来就想,我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帮助这些村民,帮他们尽快致富。”直率、真诚的他在走访村民家时获得了村民们的喜爱和信任。

享受工作 遥寄思恋

由于是农科专业出身,鲁岩的文笔并不是特别好,刚到村里的时候甚至连个证明都不知道怎么写,但让人刮目相看的是,不久后,鲁岩竟能起草一份对文笔、格式的要求都比较严格的策划书。“其实我在这方面没有特别下功夫,”鲁岩说,“天天有好多东西需要你写,但是又不会,怎么办?没办法,只能自己学。我就是晚上睡前看些应用文写作的书,白天整理文件的时候看着那些公文再复习一下,一个月吧,就差不多全会了。”直到今天鲁岩还保持着这个习惯。

很多”村官”到村里都会负责广播工作,鲁岩也不例外。除了广播村镇消息、村民来信之外,每天下午鲁岩还会放一些歌曲,看着夕阳西下、炊烟袅袅,耳旁听着歌曲,鲁岩表情沉醉。“我想起了我爷爷,他经常和我聊他年轻时的岁月,当年他们累一天了,傍晚时分就端着饭碗,看着夕阳,听着音乐,感觉真美。”

琐碎处见一颗火热的心

近几年,很多村镇都购置了电脑、扫描仪、打印机、复印机之类的信息化办公器材,西红寺村也不例外,鲁岩平时也负责这一块。来打印、复印、上网查询信息的村民络绎不绝,就连吃饭的时候都有村民前来打印资料。“没办法,一次我这饭都盛到碗里了,刚端起碗要吃,一个村民拿着东西进来了,他一看我这正吃饭呢,赶紧说:‘你先吃,我不忙。’但看他一脸焦急的神情,我这饭实在是咽不下去,将心比心,我这打了一上午的稿子,他们在地里忙了一上午,没准是刚从地里回来,等着打完东西回去吃饭呢,我怎么忍心让他们等着,都不容易啊!”

除了复印东西之外,鲁岩还保管着大队的所有钥匙,所以如果村民要去大队拿东西的话,就必须找鲁岩开门。有早上五点多来的,也有晚上十点多来的,不论什么时候来,鲁岩都不会推辞,“要是不给他们开门,我觉得连村民送给我们的那些新鲜蔬菜都会笑话我。”

由于鲁岩经常帮助村长、书记整理资料,所以对国家、地方政策比较熟悉,村民们经常来向鲁岩咨询,鲁岩总能将比较抽象、概括的政策用具体事例讲给村民听,直到村民明白为止。有的村民不仅向鲁岩咨询政策方面的事情,还会问及福利、补助方面的问题,为此,他开始特别留心关注这方面的事情。此外,村民们还会经常向他咨询一些办理保险、粮食直补、农药喷雾器的以旧换新、改厕之类的事情。只要是他能解释清楚的问题,他就一定会给村民一个非常具体的答复,如果他解决不了,他就会及时与支书、村长沟通,支书、村长解决后,他再将信息反馈给村民,“这些事,对村民来说都是大事,我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希望啊!”

从学生到老师

鲁岩在帮助村中致富的同时还利用空闲时间帮村中的学生们答疑,“除了在农村开展工作协助村里工作外,也想为村里的孩子做些事。”鲁岩说,“我爱西红寺村,我想帮村里储备点人才,也好让村里后继有人啊!”

抱着这样的初衷,在村妇女主任、村会计的宣传下,鲁岩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开始的时候人并不多,所以,鲁岩就用他的办公室来帮助这些学生,到后来有二三十个学生来“岩哥”这里问问题,从小学到高中的全有,由于办公室地方小,所以只能每天来几个。

每晚,在鲁岩的办公室兼宿舍中,总能看鲁岩在几个或写或算的学生中间,不时的指点一下这个同学、批评一下那个同学。在鲁岩的努力下,这些来找鲁岩问问题的学生的学习成绩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村中还有些高三的学生,鲁岩特意将自己高中时的学习笔记从家中带来,和这些即将高考的弟弟妹妹们分享,在帮助这些即将高考的弟弟妹妹的同时,鲁岩还很注意他们的心理,“有的孩子一脸的焦虑,学什么都学不进去,这时候就得帮他们疏导疏导,还有些孩子有点儿自暴自弃,就得激他们一下,让他们重拾信心。”在鲁岩的帮助下,这些孩子在高考的时候基本都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学校。

盘活村镇经济

鲁岩知道在村里建工厂是肯定不行了,因为延庆县是北京市的水源涵养地,不允许发展有污染的产业。

但在后续的调查中,鲁岩发现村里有一片800亩的杏树林,他想,这片林子不正是整个村庄的“摇钱树”吗?村里可以依托这片树林大力发展旅游、养殖业,他将自己的想法报告给村支书、村长,支书和村长也认为这个办法非常好,于是,鲁岩就开始围着这片林子开始了策划各种方案,通过多次会议,最终决定把柴鸡立体养殖作为主导产业。制定立项申请书草案的工作就落到了鲁岩和他的同事们的肩上。支书他们作了基本的情况介绍,他们又从镇里拿来了正规的立项申请书的标准格式,通过在网上查找资料,到市场中去调查现在柴鸡蛋的市场行情等摸底工作,在对信息逐个进行耐心细致的筛选之后,他们开始着手写起材料。

立项申请书的制作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里面的每一项都要经过字斟句酌才敢写进去。在制作的过程中鲁岩又一次更加深入的掌握了村中的基本情况。后来,鲁岩起草了《杏树地柴鸡养殖及观光采摘》项目书,虽说后来没有被县里批准,但鲁岩的才智、诚心,打动了村里的每一个人,并且给自己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市里政策、村中决定,由鲁岩参与撰写的《温室种植西瓜建设项目》终于得到了县镇两级的肯定,并拨款在西红寺村修建了温室大棚。

发挥优势,母校支持

西红寺村有八百亩杏树种植园,鲁岩上任后不久就发现村民家中的杏树总是烂根坏死,于是村民们就找到了鲁岩和他的同事们寻求解决的办法。“虽说我是学农学出身的,但毕竟实际经验少。”鲁岩说,“在之前的生产实习中,我没碰上过这样的情况,看着村民们信任、期待的眼神,我实在是不好意思推脱,于是我就向母校的老师请教,并到杏树地实地调查后把情况反馈给母校。”通过杏树专家张铁强老师的指导,鲁岩和他的同事们把治病的药方送到了村民的手中,试用之后,效果显著。但是鲁岩并没有掉以轻心,他在不停地向老师反馈着新的信息,以确保当时村民们赖以为生的杏树万无一失。

在这之后就不断的有村民向他询问如何修剪树枝,怎么施肥最有效,怎么利用水渠,既省水又使肥料利用最大化,凭着大学四年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鲁岩将他的所学在第一时间反馈给村民,遇到不会的他就记在本子上,抓紧时间联系了母校的张铁强老师到现场指导,在此之后,张老师还去过两次西红寺村,帮助和指导村民如何在冬季修剪杏树和如何管理杏树,并且嘱咐鲁岩要做好病害的跟踪调查,并表示十分欢迎鲁岩随时向他提问,他非常愿意帮助西红寺村的村民们。

在鲁岩和张铁强老师不懈的努力下,西红寺村的杏树再没有出现过大规模的病虫害。

为历史老村修史

西红寺村始建于明代,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但由于种种原因,西红寺村没有一部完整的村史,但由于康庄镇要编一部《康庄镇志》,借着这个机会,鲁岩把西红寺几百年的历史做了一个大体的汇总。

由于村里保存的资料比较少,而且还只是近三十年的资料。为了拿到更多的资料,写出一本较为全面的村史,鲁岩多次去县里寻求帮助。“资料其实并不难找,因为我们村里有个人在县里工作,所以帮我把有关我们村的东西基本全找出来了,我去了一看,有好多,没办法,只能一页一页的看,而且有些资料查到了,但是真实性不是很高,所以就没敢往里写,有时候就因为这样的问题看了一两个小时的资料就等于白看”鲁岩说,“其实当时也想过不干,但是一想到村里这几百年的历史,我又继续的找了下去。”

在县里找到的只是一部分,还有另外一部分是村里的前辈口口相传,因此,村里的老人,就成了鲁岩的走访对象。鲁岩花了很长时间,准备了很细致的问题,但是有时一到老人那里就傻了。有的老人耳朵已经有些背了,鲁岩必须用特别大的声音去询问老人;有的老人有些糊涂了,刚说了几句,没准又跳到别的话题上去了,但是鲁岩依旧咬着牙坚持了下来,经过3个多月的走访、查资料、整理,《西红寺村志》终于完成,由于出色地完成了镇里的任务,填补了西红寺村的空白,鲁岩受到了村领导的褒奖。

奥运巡查员

奥运期间,鲁岩也没有闲着,他和很多“村官”一样放弃了很多看直播的机会来维护所在乡村的安全。“百年奥运嘛,真的很不容易,中国人盼了多少年才终于有了这么一个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张艺谋说过:‘世界给我十六天,我还世界五千年。’我们‘村官’虽说没有张导演那么大的艺术造诣,没法帮着一起准备开幕式,但我们有能力确保自己所在的村镇在这十六天内不出问题,”鲁岩略带幽默地说,“毛主席说:‘革命没有高低贵贱,只有分工不同。’我们既然选择了‘村官’,不帮着支书、村长把这一村的安全搞好了,我们怎么对得起等了百年的国人啊!”

鲁岩的话语听着很轻松,但这些话的背后隐藏了多少故事?不要说奥运的十六天内必须要紧绷着神经,就说早在奥运会开始的六月份,鲁岩就开始走访村里每家每户,调查每家每户的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调查之余还陪着支书、村长在村中巡视,看有没有不应该出现的宣传单和可疑人员,晚上不仅要把白天的调查数字写成报告,还要帮助支书、村长制定应急预案,以防不测。不过这两个月的忙碌没有白费,西红寺村没有在这十六天内发生任何不利于奥运会的事件。

鲁岩在西红寺村当了三年“村官”。从他来的那天开始到现在,他的头脑中就只有西红寺村。在西红寺村,他得到了其他农科学生梦寐以求的实习经验;在西红寺村,他得到了其他农科学生梦寐以求的公文写作练习;在西红寺村,他得到了其他农科学生梦寐以求的信心、耐心和决心。

当谈及这三年他对自己的评价时,鲁岩只用了八个字:尽力而为,问心无愧。

这就是西红寺村的“村官”鲁岩,一个在西红寺村默默耕耘了三年,不图任何回报的北农学子,一个幽默、乐观、热心、正直的人!

(执笔人:郭守敬)

村官感言

    三年的“村官”生活结束了,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得到了很多,我用最宝贵的青春换来的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财富,广阔天地我练就了一身本领,振翅高飞让我体会了厚积薄发!

记者手记

    鲁岩是个热心的人,村民求他办的事情他从来不推脱;鲁岩是个真诚的人,他将自己的所有献给了这片土地;鲁岩是个耐心的人,遇到再困难的事情他也会坚持到底。在西红寺村他学习、感悟到的东西,将是他将来事业中的重要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