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在农业科技工作者眼里,没有假期只有农时”

——我校师生春节坚守南繁基地开展青贮玉米育种工作


时间:2023-01-26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浏览:

“除夕和大年初一我们都没有休息,而是坚持在地里授粉。”在家家团圆的新春佳节,我校青贮玉米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团队的潘金豹教授、张秋芝副教授正带领研究生在海南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开展育种工作。

三亚地处热带地区,气候条件得天独厚。这里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我国重要的农作物种子繁育“大本营”。每年冬春,都有数千名科研人员前来,利用丰富的光温资源开展农作物加代育种研究,由此产生我国作物育种的专业术语:南繁。“每年寒假,我们团队都到海南开展育种工作,到现在已经坚持了23年。”张秋芝说。

农田里的大片玉米长势正旺,张秋芝带着研究生来到玉米地。“南繁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加代’,在北方一年只有一季,通过南繁,一年可以种植2-3季。这对于种质资源创新、自交系选育、杂交种测配、新品种选育具有重要作用,可以加快研究进程,一年的时间能顶2-3年用。”张秋芝介绍说,团队在这里主要开展青贮玉米自交系选育、杂交种测配和优良组合制种。“在农业科技工作者眼里,没有假期,只有农时,我们要用好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坚持不懈地做好育种工作,为我国种业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