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到一线读懂“三农”| 破解板栗产业难题 调研古树保护工作

时间:2021-09-18 作者:宣传部 教师工作部/文 来源: 浏览:

【编者按】“知屋漏者在宇下”。为了更好地助力首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首都农林产业发展,学校今年积极鼓励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下乡开展社会服务,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摸清真需求、锻炼真本事。同时推动学生走出教室、实验室到农村、到基层、到企业,培养学生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情怀,弥补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人才短板。宣传部特开设“到一线读懂‘三农’”专题,跟踪报道我校师生深入一线,把身子扑下去,把问题摸上来,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


板栗产业如何发展、古树如何保护同样是北京农学院教授们今年暑假到一线调研重点关注的内容。

为解决板栗产业发展难题,植科学院秦岭教授联合企业赴北京怀柔四渡河村、六渡河村、渤海村、得水湾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就板栗产业升级发展进行交流,联合企业为多个村提供6次技术服务。

秦岭、邢宇在怀柔调研

植科学院邢宇教授调查怀柔板栗种植现状,帮助当地农户了解现今优良的板栗品种,为当地今后的板栗品种结构、品种配置提供建议。邢宇还赴江西鹰潭、九江、萍乡、抚州、上饶,湖南郴州、怀化、娄底等地调查当地栗属植物种植和分布现状及当地栗类常发病虫害情况。利用分子标记和植物学调查,评估了当地的栗类的多样性,筛选了一批优良栗属材料,为当地栗类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供依据。

邢宇在基层调研

植科学院曹庆芹教授到怀柔区渤海镇老栗树渤海所村调研,围绕老栗树的保护和保存工作进行了探讨,针对板栗产品,她建议:“针对未来消费群体人群,尤其是年轻一代,在老产品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开发多样性的板栗产品。”在北京老栗树聚源德种植专业合作社,秦岭、曹庆芹和邢宇针对板栗加工产品过于单一和贮藏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张卿在怀柔开展培训

植科学院张卿副教授先后到北京怀柔六渡河村、四渡河村,密云大城子镇大龙门村、碰河寺村、后八家庄村,开展板栗小叶病防治工作技术指导,解决小叶病防治问题,进行板栗管理和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指导和帮扶,邀请相关企业联合调研并就板栗产业提质增效和板栗功能产品研发初步达成共识。

秦岭、曹庆芹、胡增辉在公园调研

古树保护也是今年暑假多位教师调研的方向。公园里侧柏、油松古树较多,但由于古树树龄老,以及近几年应用融雪剂等问题,树势衰弱,死树现象时有发生。暑假里,曹庆芹教授与园林学院胡增辉教授和天下古树公司一起对某公园的古侧柏和古油松进行了根系复壮。

曹庆芹在调研

曹庆芹教授还深入怀柔区黄花城水长城,就当地古树保护情况进行调研。黄花城水长城有一处明代栗园,但由于位于旅游景区,近些年过渡开发,老栗树树势衰弱,死树现象严重。调研后曹庆芹建议:“未来需要提高对古树保护的认识,一旦死亡不可再生。要把‘活着’的文化留给子孙后代,而不是死树。”她建议现在尽快启动对老栗树的古树保护工作。通过根系复壮、枝干支撑、防水等措施复壮古树,使古板栗树得以延续,使板栗文化传承具有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