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农研究生服务乡村振兴案例| 依托科技小院,助力北寨红杏

时间:2021-07-13 作者:图文| 生资学院 研究生处 宣传部 来源: 浏览:

北寨红杏作为国家级的地理标志产品,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知晓并购买,也因此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北京农学院师生针对北寨村的具体情况,以红杏产业为抓手,采用老师指导、学生驻村的服务方式,以“零距离、零费用、零时差、零门槛”为服务宗旨,助力北寨红杏产业发展,提升北寨人的生活幸福感。




     

北寨科技小院位于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北寨村。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该村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条件和气候环境大力发展红杏生产,请专家对野生山杏采用科学方法进行嫁接培育,扩大种植面积。1982年就被北京市果品鉴定协会确定为名、特、优产品;1995年全国著名果树专家闪崇辉正式将其命名为“北寨红杏”,北寨自此有了中国“红杏第一村”的美誉。2019年12月13日,北寨村科技小院荣获北京市委统战部授牌(统农037号)。


 

     

研究生驻扎农村,深入调研助力产业发展

北寨红杏产业整体向好发展,但根据了解发现红杏产业仍面临着挑战。为了探寻影响北寨红杏果农增收的主要障碍,深入调查北寨村红杏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为北寨红杏产业进一步提升提供依据,科技小院的研究生发放了100多份调查问卷、实地走访50多户农户,摸清了北寨285户村民的年龄分布、劳动能力、收支等基本情况,对红杏产前、产中、产后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调查,为红杏产业发展建言献策。针对农户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在人才培养方面,科技小院做到了“理论+实际”双重培养。让学生住在这里,融入到村民当中,把农产品推出去。驻村驻基层是基础,住下来是态度,融进来是决心,推出去是能力。通过层层递进,实现了理论和基础的双重培养。















入户调研

undefined


     

记录问题实地考察


     


调查土壤养分,科学合理施肥


为综合掌握北寨红杏主产区土壤的整体状况,学生们开展了北寨红杏产区的土壤养分调查,运用数学模型对红杏产区土壤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价,依据不同果园的土壤养分分析结果,为果农制定相应的施肥方案,做到科学合理施肥。

undefined


     

土样采集及GPS定位


     

     

     


发展特色产业营销,带动农户创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户红杏滞销。针对这一问题,北寨村科技小院协助村民开展网络销售,提升果农的销售水平;对接5家电商平台,销售红杏3.4万箱,进行红杏品质把控、物流信息回执、售后问题跟进,成功缓解了北寨红杏的滞销问题。科技小院的学生们帮助农户提升红杏销售能力,为提高红杏的经济效益和农户的收入服务。通过发放线上销售宣传资料、组织农户进行线上销售培训、帮助农户与北寨村委签订入社合同、进行产量预估、订制溯源二维码等工作,学生深度参与红杏销售的相关事宜,其中签订合同200多份、统一采收登记174户,大大提升了农户的销售渠道,受到村委和农户的一致好评。

     

     


专家多方面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研究生们对北寨村典型的3户(按单位面积收入确定高、中、低典型果园)红杏种植户进行跟踪、记录,整理红杏生产中的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为红杏高产优质栽培提供技术服务。学生入驻科技小院后定期查看、记录红杏的生长状况及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农户进行现场沟通,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2021年4月9日,北京农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各位专家前往北寨村,共同对杏树进行会诊,实地了解杏树出现的病虫害问题,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

经过实地考察,专家们对影响杏树的病虫害有了一定的了解。随即与村干部召开会议商讨相关事宜,对北寨红杏产业提质增效提出相关建议。


     

     

     

     

     

     

     

     

     

     

     

     

     

开展病虫害交流会及实地调查虫害

undefined

带领研究生实地了解虫害及相关病害

科技小院的研究生通过这段小院驻扎的实践经历,感受到了农户们对于果实栽培种植技术迫切的求知欲。学生们通过对红杏果树的深入了解,对农户情况的实地调研,帮助果树提质增效,让农户实现增收。服务于基层百姓,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这是科技小院人共同的追求。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