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农研究生服务乡村振兴案例 |小小果园防治台历 托起研究生社会服务的“农业梦”

时间:2021-03-16 作者:生资学院 研究生处 宣传部 来源: 浏览:

在强力推进兴化科学发展的今天,哪里最渴求技术,哪里就有农业人的身影。北农植保系的研究生也是农业人,心系农业梦,他们希望通过自己所学助农扶贫,为社会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实验室到果园,实地调研病害情况

植保系研究生受雁翅镇北京益农缘生态农业合作社邀请,主动投入科技小院调查研究,以绿色发展为导向,通过多种方式分析科普绿色农药等知识,助力雁翅镇的发展。

2020年9、10月份,植保系陈艳副教授带领学生对雁翅镇果园进行了多次调研,并与益农缘生态农业合作社科技小院负责人以及果农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调查得知果园果树再植病害严重,大多数果树存在多年生轮纹病斑,部分果树因腐烂病死亡,未套袋苹果煤污病严重影响果面,果园内果树均为三十多年的老树,果农们也都上了年纪,管理困难。因为主打绿色苹果,所以不喷洒农药,导致病害严重,而大多数果农只知道化学农药等,不知道植物源农药,生物源农药等绿色农药,需要进行科普。果农急需掌握通俗易懂的防治技术,解决生产中病害控制的现实问题。

陈艳副教授学生与果园管理者寇大姐第一次调研合影

陈艳副教授及其三名学生与果园管理者寇大姐第二次调研合影

陈艳副教授与学生实地调查果园

从果园回实验室,苹果果园防治台历应运而生

植保系研究生通过调查了解到,特色林果产业是门头沟雁翅镇的经济特色,是农民劳动收入重要基础,也是开发山水休闲农业的基础要素,特别是苹果产业,种植历史悠久,绿色有机,口感独特,全镇有8个村种植面积1650亩富士苹果,年产富士苹果150万斤,收入1500万元,占四大林果总收入的57%,是雁翅镇农民增收脱贫的重要产业。

然而,近两年来由于部分果园树龄老化,抗病性减弱,加之气候及老年果农管理能力有限等因素,导致果园苹果多种病害发生严重。针对这一现实情况,植保系研究生在陈艳老师的指导下,根据果农普遍反映的急需掌握通俗易懂的防治技术,为农户设计了简单易行的苹果园病虫害识别和用药管理图历,帮助果农按期实施科学防治。

苹果果园防治台历封面图

苹果果园防治台历内页——1月日历

苹果果园防治台历内页——病害防治

苹果果园防治台历内页——有机产品要求

从实验室再入果园,苹果果园防治台历分发给农民

在苹果果园防治台历制作的过程中,植保系研究生与果园管理者进行了多次沟通,他们对台历表示称赞,果农们看到样本也非常激动,希望能够多印一些方便老年人学习管理果树,保障果园产量。通过多次修改,植保系将苹果果园防治台历印刷1000册赠与了北京益农缘生态农业合作社。

陈艳副教授将苹果历赠与农民

从苹果果园防治台历到生态振兴,研究生助农扶贫一直在路上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苹果果园防治台历都是有机农药等绿色农业的科普知识,从苹果果园防治台历起,不断加强科普讲座,最后可以建设科技小院等。从苹果果园防治台历到科技小院,从科技小院到生态振兴,研究生助农扶贫一直在路上。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没有催人泪下的肺腑之言,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只有实际的调查数据,只有一页又一页精心设计的苹果果园防治台历,这不正是一串又一串“为服务三农”而奏响的时代音符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