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手持话筒的明星“村官”——记原延庆县康庄镇三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何龙

时间:2009-10-26 作者:宁邵京 来源:农学院 浏览:

何龙,男,中共党员,1983年6月出生,2006年7月毕业于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系工商管理专业,曾于2006年3月至2009年6月担任延庆县康庄镇三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在职期间,曾荣获2007年北京农学院服务农村基层先进个人称号。

“这几天工作比较忙,抽不开身,要不在我中午下班休息时你过来找我吧!”在与延庆县康庄镇三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何龙多次沟通后,笔者终于敲定了采访的时间。

按着何龙给的路线,记者搭乘去往延庆的长途车,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连绵不绝的山脉耸入云霄,一排排的绿色树木点缀在山间,经历风雨的历练,挺拔地生长于天地之间。土生土长于延庆县的何龙就像一棵灿烂的树,将根深扎于家乡这片并不富饶的土地上,汲取知识的养料,在家乡的土地上枝繁叶茂地成长。

报效家乡 锻炼自己

初见何龙,洁白的衬衫,黑色的西裤,黑边眼框下有着一双明亮的眼眸,浅浅的笑容始终嵌在脸上。经过三年的时光,他不再年轻气盛,退去稚嫩的外壳,换上了成熟的衣衫。

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中,他用手轻轻地推了一下耳边的镜架,目光笃定地向记者讲述了三年的“村官”生活。

何龙出生于延庆县一个农民家庭。作为一名农村孩子,三年前,他响应“服务基层,锻炼成长”的号召,也为了报效家乡,为了让自己更好的成长成才,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村官”之路。

“时下农村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农村舞台广阔无边,可以让我大有作为。”深知家乡正需要有才干、有抱负的知识青年的他认为“回到家乡去”是他的使命与责任。

作为第一批大学生“村官”,他就像一张白纸,需要收集经验;一块海绵,需要汲取养料;一根纽带,需要连接“官”与“民”。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勇士,除了有着过人的胆识,还有着坚毅的精神,勤劳刻苦的品质。未上任之前,他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誓言将青春无悔的奉献给家乡。

山不辞土 故能成其高

“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这是何龙最喜欢的座右铭,也是他工作中恪守的理念。他将这种理念带到工作之中,使其转变为现实。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刚到三街村,他对当地情况还不太熟悉。在治保主任的带领下,他把三街村的每条街道都踏了一遍,初步了解了村子的情况。为了深入了解三街村的地理环境,他又重新走了一遍三街村的所有街道,绘制了三街村简易的示意图。就这样,他渐渐地熟悉了村子,为日后制定三街村规划打下了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尽管他们可以轻轻松松地拿到村民的资料,不用大费周折地通过走访村民来获取资料,可他们觉得纸上得来的信息,远不如到实地拜访所得的收获多。为此,他经常到村民家走访,与村民聊聊天,尽可能多的贴近村民,了解不同村民的需求,听取不同村民的心声。通过走访村民,既让他们了解了村民所需,又拉近了他们与村民的距离,为日后开展村民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随后的工作中,他也曾迷茫过,也曾不知所措,迷茫于理想与现实之间,无措于课本与实际之间。作为一名村书记助理,他承担着辅助村干部完成各项工作的责任,有协助处理村里繁琐小事的义务。理想与现实强烈反差,使他感到沮丧。起初,他不甘心只处理村民间芝麻蒜皮的小事,他觉得处理这些小事愧对于他的学识。后来,在与村民多次交流后,他发现处理村间小事的重要性,懂得了安村必先安民的道理。在为村民排忧解难的同时,他与村民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感情更加深厚。通过保证村民无事,进而保证三街村的稳定发展。

“柳暗花明又一村”后,他坚定信念,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入手。他与同为三街村“村官”的王贺每天坚持清洁办公场所的卫生。究其原因,他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身边的事情做不好,何谈为百姓服务,自己的事情处理不好,岂能照顾他人?”

就这样,他一直坚持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从基础工作做起,使得涓涓细流定能汇流成河!

从实际出发 用事实说话

何龙说:“不要以为你出生于农村家庭,就算真正了解了农村,懂得怎么做。由于每一个村的村情不同,工作的中心也不一样,处理的方式方法自然也不同。从实际出发,以事实说话,这才是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基础。”

作为一名热血青年,何龙时刻想着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在家乡的土地上轰轰烈烈地干一番大事业。他与王贺为了大展宏图,以理想为蓝本绘制美好未来。他们翻阅大量资料,竭尽全力地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并在村里策划建设发展精品农业项目的提案,他们不眠不休地琢磨着提案内容。“我们三街村是个小村,仅四百余村名,耕地面积小,并不适合搞精品农业。”可村党支部书记张顺利的这番话,对于满腔热情的他们来说无疑是次打击。数日的辛苦研究,顷刻间变成泡沫在空气中破裂。

初尝打击的他,那股为村里建设贡献力量的热情仍在。工商管理专业的他,一心想着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村里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看到村民开办的小商店,他思索着可以利用专业知识指导村民如何经营。可当他要把想法付出实践时,在与村民多次沟通时,他就发现了诸多问题。“我发现这个想法不切实际,我所学的理念知识只适用于大公司,并不适用于村里小店铺的经营模式。举例来说,他们不需要考虑库存,不需要聘任员工。小本经营模式套用大公司经营理念是有点“小”材“大”用。”

人生路上岂能一帆风顺,不经历风雨,又怎能见彩虹。经历了风吹雨打的他,比以前更加成熟,身上的羽翼更加饱满。他真正成长了,真正领悟到了“从实际出发,以事实说话”的深层含义。

接过主持的话筒 摘得“形象之星”

浩瀚的宇宙,无垠的边际,因为有星光的点缀才如此深邃迷人。延庆县作为大学生“村官”工作试点单位之一,吸引了不少有才气、有才干的大学生驻留。在2008年延庆县大学生“村官”春节联欢会上,他作为主持人完美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风采,风趣幽默、聪明机智的主持风格为他赢来了不错的口碑。并在联欢会评选延庆十大“村官”之星的评比环节中摘得“形象之星”。在人才济济的延庆县内他能凭借着自己的才干脱颖而出,占得一席之地实属不易。他表示,得到此殊荣甚感意外,可同事王贺则认为他获“形象之星”的称号乃是情理之中。“他属于那种精益求精的人,上台之前,他总会对着空荡的房间反复朗读主持词,每当遇到语句不顺之处,他就停下来修改,然后再演练。”

并非主持专业出身的他,却拥有着主持的天赋。“可能是从初中到大学一直担任班长的原因,有过多次主持班会的经验。这些经验使我在熠熠生辉的舞台上更加从容镇定。”在当“村官”的第一年,就有了第一次主持人经历。大学生“村官”作为支援农村文化建设的“文艺兵”,他临时受命主持了“迎奥运讲文明 树新风 ”英语知识竞赛。没有主持大型活动经验的他,在摸索中成长,他也第一次尝试编写了主持稿。次日,他怀着紧张的情绪登上了台。尽管头回登台主持的他发生了点小错误,可这点小错误像是小插曲只会让村民哄然一笑,这样一来反而增添了热闹的气氛。作为临时抱佛脚的主持人,他当日的表现可圈可点,仅靠现学的那点技巧,现编的主持词,就将现场气氛带动起来。从那以后,他主持的天赋初露端倪,并且先后在镇村里主持了计生知识竞赛、法律知识竞赛及延庆县大学生“村官”联谊会和北京市第十一届乡村青年文化艺术节暨延庆县大学生“村官”联谊会等活动。

一碗酸菜寄托村民一份情

贫瘠的土地上,缺少的不是金钱,而是知识的养料。三街村不算贫穷,村干部的办公设施也算齐全。可村干部毕竟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学习,以至于村里办公用的电脑、复印机及打印机等先进设备无人使用,成了昂贵的摆件,被安置在空荡的房间中落了灰。何龙来后,利用大学生的所学知识,将村里已有的先进设备充分利用起来,一心想着为村里谋发展,为村民谋福利。

有一次,一位大娘怯生生地站在何龙办公室门口左右徘徊,何龙看到后则询问大娘需要什么帮助。他得知,村里复印店很少,村民要想复印一些资料,需要走很远的路才行。这位大娘想要利用村办公楼里的复印机复印身份证等证件资料。何龙很爽快地答应这位大娘的请求。大娘拿着刚复印出来还热乎乎的证件资料连声向何龙道谢,随后兴冲冲地离去。可没过多久,大娘中途折回,原来需要复印的证件复印错了。何龙让大娘确认无误后又印了一次,大娘拿着复印件满意地点头离去了。又过了不久,大娘再次折回,可这次大娘带着憨厚地笑容,手捧着自家做的酸菜端到何龙面前。何龙见此景顿感糊涂,“大娘,您拿酸菜做什么?”“家里没什么好东西,你帮我大忙,我就想着给你带点自家做的酸菜尝尝。乡下东西,你别见笑。”何龙不禁感觉一股暖流淌过心头,使得他的全身都感到温暖。面对这位如次纯朴的村民,他的声音开始哽咽,“谢……谢大娘,这……点小事,我们应该做的!”从那一刻起,何龙明白了村里没有大小事,只要是关系到村民的事情都应该按大事情做,并且充满激情、认真负责地去做。减少村民麻烦,让村民少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钱。

同事以同学相称 坦诚相待才是真

    时光飞逝,白驹过隙。三年的大学生“村官”生活已离他远去,卸下了“村官”的头衔,他却显得更加不平凡。三年前,他为理想踏入农村。三年后,他在理想的道路上继续奋然前进。这三年的工作中,他时刻铭记村党支部书记张顺利的那句,“你要好好利用这三年,一定不能落下学习。”在工作与学习的道路上,他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还有志同道合的“村官”朋友陪伴他左右。

刚到之处,镇里为每一位“村官”准备了一辆自行车,自行车对交通不发达的村镇来说算是最实用、最便捷地交通工具。附近村里的“村官”有空便会骑着自行车到三街村聚一聚,聊一聊各村的情况,谈一谈各自的工作经验,分享一下各自的心得体会。就这样,大家欢声笑语地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地夜晚。

一谈起跟他一起工作的同伴,他就会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跟王贺搭档工作了三年,这三年我们不像是在工作,更像是在学习。我们就像是上了三年的研究生,彼此以同学相称,并非仅仅是同事。”王贺说:“我和何龙工作时十分默契,工作中从未发生过争执。“坦诚与直率的性格让何龙得到同伴的信任,彼此间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三年里,他们一起经历欢笑,泪水,感动,委屈。据王贺回忆说,他与何龙第一次下厨做饭时,闹出了不少笑话。头一回使用电磁炉做饭的他们,竟将电磁炉的功率挡调到了第5挡,以至于刚放的青菜就烧糊了。他们面面相觑后,将炒青菜换成了乱炖青菜汤。

这三年的“村官”之路上,他与其他“村官”建立了深厚友谊。 他表示,不能忘记也不会忘记,我们一个个佩戴红花走到一起;不能忘记也不会忘记,谁过生日谁的脸上总是会被涂满祝福的奶油;不能忘记也不会忘记,我们为共同取得的成绩举杯豪饮;不能忘记也不会忘记,康庄每个角落留下的我们的美好的回忆;不能忘记也不会忘记,好朋友围着一锅大炖菜在那里稀里哗啦的抢着吃……

  三年时光恍如瞬间,不经意间从指尖流逝。这三年,他无悔于自己的选择,无悔于将三年青春奉献给京郊大地。就像他接过话筒一样,他深知他接过的不仅仅是一支话筒而是一份责任。铭记着那份责任,他用绚丽多彩的青春编织一个“村官“梦。

      (执笔人:宁邵京)

村官感言

    每走过一个地方,都想留下自己最美好的一面。这样将来才愿意跟大家共同聊起以前的我们,那时是何等的快意,何等的欢畅!

记者手记

    在一个周五的午休时分,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定睛一看,略微发暗的脸上带着一点倦容,但镜框下那双笃定的双眸却闪闪发光。他有着动听的声音,还有着直爽的性格。他在家乡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着,坚持着,力求完美的性格让他不断成长,不断进步。通过对他的采访也使我懂得了凡事都要认真做,这样才无悔于绚烂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