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校友风采 | 兽医变高山滑雪国家级裁判,这位北农校友真牛!

时间:2021-03-09 作者: 来源:校友办 动科学院 延庆区融媒中心 浏览:

都说“隔行如隔山”,我校动科学院校友陈琛却翻越了这座“山”。几年时间里,他从一名兽医成了一名高山滑雪国家级裁判。他是如何做到的?一起来了解校友陈琛的故事。

2008年,从北京农学院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的陈琛,考入了延庆区农业农村局,成为一名兽医。2015年,“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让陈琛入了滑雪的“坑”。说练就练,陈琛置办了双板、头盔、滑雪服,来到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雪上“起飞”。“刚开始没有什么经验,摔跤摔到怀疑人生。但那时候想要提高滑雪技术,全靠摔倒摸索经验。”说起自己在初级道上练习的场景,陈琛很是感慨。

陈琛像着了魔一样,每天结束正常工作,就利用手机APP、滑雪书籍、网上视频自学一些滑雪技巧。靠着胆大心细和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不断打磨技术,克服恐惧心理,一次次从高处俯冲而下,练习身体平衡、腿部力量、反应速度……苦练中,陈琛逐渐掌握了犁式转弯、平行式转弯、刻滑转弯等高级技巧,滑雪技能大幅提升。

2019年9月,陈琛被推荐到冬奥会延庆赛区筹办领导小组综合处工作,从一名滑雪爱好者变身成为一名冬奥建设者。在不耽误本职工作的前提下,陈琛积极参加延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滑雪技术培训。经过瑞士专业滑雪教练的指导,陈琛顺利通过培训考核,取得瑞士国家职业滑雪指导员儿童证书和一级证书。

在2020年延庆区大众双板大回转滑雪比赛中,陈琛获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之后又顺利通过了区冬奥滑雪战队选拔测试。此外,在冬奥会延庆赛区筹办领导小组综合处的大力支持下,陈琛还参加了高山滑雪第三期国内技术官员(NTO)培训班,在零下20度的环境中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尽管寒风吹透全身,但他咬紧牙关坚持,并以优异成绩通过了高山滑雪国家级裁判员考试,成为了延庆屈指可数具备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NTO资格的本地人才。

陈琛说:“我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之时,成为一名裁判,向世界展示延庆人的独特风采!”

从兽医到高山滑雪国家级裁判,职业在变;从滑雪爱好者到冬奥建设者,身份在变;从畜牧养殖场到冬奥综合处,环境在变;但始终不变的是陈琛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和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不懈追求。


最新动态